博客

博客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有效提高港人國安意識

施梓山 2023年04月17日 21:00

施梓山:「剛過去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是疫情後香港首個大型國家安全教育活動,總的來說活動效果明顯。至少,現在大家講起『國家安全』四個字,都不會像從前那樣有種『與我何干』的突兀感覺。由此可見,活動能夠有效提高港人國安意識,今後每年4月15日仍然需要繼續隆重舉辦,讓『國安等於家安』更加深入民心,香港就自然更加安定繁榮。」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每年4月15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規定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區,當然亦有義務在全社會推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今年因為新冠防疫措施基本解除,又適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訪港,當日全港舉行了多場不同形式的國安教育活動,無論在規模、地域、參與人數、效果等各方面,都可謂是歷年之冠。

一個毋庸置疑的事實是,自1997年回歸祖國以來,香港特區確實是忽略了維護國家安全這一環節,以致給外國勢力和本地漢奸有機可乘,不斷興風作浪。回望過去,2014年的違法佔中,其實是「顏色革命」在港初步探路。當時沒有強硬打擊的結果,就是2019年外部勢力和香港反對派變本加厲,更加瘋狂地炮製一場赤裸裸的港獨黑暴「顏色革命」,目的當然是奪取政權和劍指中央。

俗話說「見過鬼怕黑」,當大家見識過黑暴如何無法無天,相信任何真正愛香港的人,都絕不會容許這種動亂在香港再次出現,亦逐漸明白維護國家安全是何等重要的事。正如夏寶龍主任日前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致辭時說:「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題是「國家安全穩定繁榮基石」,直接了當講出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言簡意賅,很是不錯。

今年的活動亦很有創意,規模和受社會關注程度,亦是歷年之冠。「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於4月15日早上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夏寶龍主任、行政長官李家超、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駐港部隊司令員等官員,以及香港各界人士過千人一起參加了開幕禮,隨後還舉行3場維護國家安全的專題講座,分別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親自主持。規模盛大,冠蓋雲集,代表的是重視和不可掉以輕心。

此外,全港18區更首次舉行全港性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讓各區市民共同參與,同時推出維護國安的繪本製作及動畫版本,增強宣傳效果,可謂創意十足。

但更有看頭的是,保安局及轄下紀律部隊和輔助部隊,當日早上齊集黃竹坑警察學院聯合舉行升旗儀式,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為儀式主禮。升旗儀式由警察樂隊的表演揭開序幕,紀律部隊儀仗隊、紀律部隊青少年團隊及青少年制服團體步操進場,警察護旗方隊進場進行升旗儀式,活動莊嚴隆重。

2019年反修例黑暴事件,不少年青人被煽動上街參與非法活動,成為社會遺憾。今次「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不少活動特別針對年輕人和小朋友,例如警察學院、入境事務學院、海關學院、懲教學院和消防及救護學院等五大紀律部隊訓練基地,同步舉行開放日,安排不同的大匯演、示範演練等、讓市民一家大細共同體驗。

從電視新聞片段所見,不少家長帶同子女共同參與,這樣從小培養國家安全意識,當下可能看不到即時效果,但假以時日當這些孩子長大了,他們腦海裏對於國家安全多少都會有些認識,不會像2019年的黑暴青年,被人利用破壞香港,還以為自己是「英雄」,最終成為棄卒獨自承受法律制裁的悲劇重演。

類似的與民同樂、多姿多彩的國家安全教育活動,現在各政策局、各部門大多是各自籌辦。特區政府可考慮設立專人統籌協調,使「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後更加深入民心,成為城中一件大事。只要能夠做到培養人人都有國家安全概念,人人都自覺維護國家安全,政府投入多一點的資源也是十分值得。

另一方面,學生的國家安全教育也是十分重要。香港多支紀律部隊各自設有自己的青少年團隊,例如警隊的少年警訊,海關的海關青年領袖團等。這些青少年團隊日前在紀律部隊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聯合升旗禮中也有列隊亮相,令人耳目一新。艱巨的工作需要細緻做,除了紀律部隊,其他政府部門是否也可以設立類似的青少年團隊呢?這樣除了可以拉近更多香港年輕一代與政府的關係,也可以從中灌輸他們「香港是我家」、「香港是中國一部份」的國民意識,從而也是促進國家安全教育。

剛過去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是疫情後香港首個大型國家安全教育活動,總的來說活動效果明顯。至少,現在大家講起「國家安全」四個字,都不會像從前那樣有種「與我何干」的突兀感覺。由此可見,活動能夠有效提高港人國安意識,今後每年4月15日仍然需要繼續隆重舉辦,讓「國安等於家安」更加深入民心,香港就自然更加安定繁榮。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https://gia.info.gov.hk/general/202304/15/P2023041500452_photo_1238448.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