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再生枝節
黎智英提司法覆核
求撤回入境處拒
Tim Owen工作簽證決定

2023年04月12日 20:00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早前獲准由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代替抗辯,引起外界爭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隨後釋法,以解決有關爭議。本以為事件早已告一段落,不過黎智英似乎再有打算。

鑑於該案已排期在今年9月25日開審。黎智英於4月11日再入稟高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撤回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指聘用Tim Owen構成國安風險及有違國安利益的決定,及撤回入境處拒絕Tim Owen工作簽證的決定。

資料顯示,申請人黎智英,答辯人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及入境處處長。入稟狀內容當中提到根據《國安法》第 14 條,國安委的職責是分析、研判香港維護國安形勢,和制定維護國安政策等。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國安法》第 14 及 47 條釋法後,國安委誤解人大釋法為他們「創建新功能」,即授權他們決定危害國安案件聘任海外律師、特首發出證明書事宜。

入稟狀又指,國安委聲稱 Tim Owen 來港抗辯涉及國安問題,又評估他來港會構成國安風險、違背國安利益,建議入境事務處拒絕向 Tim Owen 批出簽證。申請方重申,國安委職能只涉一般政策、「重點工作」協調,上述決定不屬於國安委的職能,他們沒有相關管轄權、僭越《國安法》第 14 條權力,故上述決定是非法等等。

在黎智英案開審前,對於是次覆核能否成功,任何枝節亦不容錯過,繼續關注最新進展!

原圖:星島日報圖片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