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西方對俄羅斯在白俄部署核武反應——只許州官放火,不許別人點燈!

施梓山 2023年03月29日 08:00

施梓山︰「對於今次普京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的宣示,德國、北約、歐盟的高調指責其實是雙重標準。正如前述,若要講到挑戰《核不擴散條約》,對於英美澳在核潛艇上的協議鑽空子,德國和北約為何做了啞巴一聲不響呢?」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接受訪問時宣布,已與白俄羅斯達成協議,將會在當地部署俄羅斯的戰術核武,預計7月1日將可以在白俄境內完成為戰術核武建造儲存庫的工作。

這個消息一公佈,當然一如所料,馬上成為國際新聞,更加成為西方指責俄羅斯和普京的新火頭。

正在與俄羅斯交戰的烏克蘭對此當然有「切身感受」,批評這是莫斯科的「核訛詐」,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商討事件。

有德國外交部官員指控普京此舉是「俄羅斯的另一次核恐嚇企圖」;北約則批評俄羅斯的做法「危險且不負責任」。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甚至表示,如果部署成事,將準備好對白俄羅斯實施新制裁作為懲罰。而由於消息剛公布不久,相信稍後將會有更多西方國家加入指責的行列。

至於最重要的美國白宮的反應,相對於歐洲盟友,華盛頓的反應語調和用詞,反而相對地「平靜」。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僅表示,「目前沒有跡象表明普京有意使用核武」、「美國每日監察局勢,目前沒有任何事情令美國需要改變戰略威懾態勢」。

英美澳打臉《核不擴散條約》

美國對普京擬在白俄部署戰術核武的低調異常反應,或許令很多人感到不惑,但想深一層,其實並不令人意外。一來雖然俄羅斯擁有全球最多的核彈頭儲備,但美國自恃核武器也不少。二來美國在核不擴散方面,在明在暗也不是「潔白無瑕」。美國在一些歐陸盟國和世界其他一些地方不公開的部署核武,已經是公開的秘密。

其實,英美與澳洲簽訂提供核潛艇的協議,明顯都是打臉《核不擴散條約》。自己理虧在先,說起話來當然不能理直氣壯的大聲。但這並不代表美國放棄捩橫折曲,只是時機和現實美國認為暫不想咆哮而已。「唔打橫嚟講」,又怎會是美國呢?

俄羅斯準備在白俄羅斯部署的戰術核武,雖然也是核武器的一種,但其爆炸力較少,一般用作精準攻擊敵方前線。不同於戰略核武可以造成大面積的摧毀和生靈塗炭,戰術核武的殺傷力較小,攻擊範圍較細。但怎說也好,戰術核武都是核武的一種,一旦一方使用,就有導致提高爆發戰略核武全面開戰的風險。

大家都知道,核武器並非人類之福,一旦使用等於同歸於盡,不會有贏家,所以這也詭秘地成為大國間維持和平的「恐怖威懾平衡」。所以,為何歐美不直接派兵入烏克蘭與俄軍作戰,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避免核武國家直接衝突,也就是避免核戰危機。

對於今次普京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的宣示,德國、北約、歐盟的高調指責其實是雙重標準。正如前述,若要講到挑戰《核不擴散條約》,對於英美澳在核潛艇上的協議鑽空子,德國和北約為何做了啞巴一聲不響呢?

再者,這個世界凡事總有因果關係,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為何在俄烏戰爭爆發前就一直要求普京在白俄部署核武?沒有歐美早幾年介入支持白俄反對派顏色革命的這個「因」,又怎會有盧卡申科要求部署俄國核武的這個「果」?

至於歐盟官員威脅要使用制裁這支鐵棒,只能夠說歐洲多國的官員已經被美國長期洗腦太深,以為制裁真的是「無堅不摧的萬能藥」。如果美國發明的到處制裁真的那麼有效和神乎其技,這個世界早就已經很和平,很多戰爭衝突流血早就可以避免,烏克蘭的戰爭也早就可以結束。

普京決定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目前來說只是一種姿態。因為地理上,白俄羅斯就在俄國的旁邊,在白俄部署核武是政治戰略表態,多過真正軍事需要。更何況美國可以在歐洲盟友土地部署核武,而一些歐洲國家又甘之如飴,他們又有什麼資格可以大聲指責普京呢?

原圖︰網絡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