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簡約公屋記名投票風波 警示議員勿忘用心為民

古月 2023年03月25日 12:00

政圈近日又傳出「八卦」新聞!涉149億元公帑的首批簡約公屋撥款,3月17日在58票贊成、1票反對、1票棄權的情況下,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大比數通過。然而在記名表決時,竟有多達21名議員缺席,引來市民負評。不少議員事後將矛頭直指要求記名點票的田北辰議員,埋怨他搞「突襲」,事前並未提早向建制派同僚預告,導致不少議員提早離開立法會,未能趕返投票。

無意去評論誰對誰錯,但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要求記名表決是議員基本權力。而且簡約公屋是一項全新的房屋政策,選址、造價等問題更是備受爭議。對於這樣一項具爭議性的項目,田北辰議員要求記名表決,以向公眾表明立場和作歷史記錄,實在不明白何以招來同僚埋怨?缺席投票的議員在埋怨田北辰之前,是否應先檢討一下自己有沒有盡責、有沒有做好議員的本職工作?

當然,議員公務繁忙,未必能夠時刻留守議會,這大家都能理解。但不管怎樣,出席會議是議員最根本的責任,倘若議員出席會議都只是「打卡式」露個面、點個名,或者是簡單提問後便匆匆離開,那麼這樣議政方式又有甚麼效果?這種鬆散的議會風氣,又怎會得到市民的認同和接受?

無可否認,完善選舉制度的成功實踐,令議會恢復和平理性;新一屆的議員,亦個個能言善辯,議政水平甚高。然而,議員是民意的代表,除了要能言善辯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做實事,服務好香港市民,建設好香港。倘若一個議員連出席幾小時的會議都嫌煩嫌累,都要遲到早退;一項涉及149億元公帑的撥款申請,都有21名議員缺席投票,那市民又怎能期望議員能夠用心為市民謀福祉,為香港作貢獻?

根據立法會文件,目前議員每月酬金為104,880元,每年辦事處營運開支為2,877,410元,另外每年還有酬酢及交通津貼229,810元、醫療津貼36,530元。由衷希望各位議員在享受高薪厚祿和尊貴議員榮譽時,不要忘記參選初心、不要忘記用選票把你們送進議會的市民的期望。香港好不容易才迎來由治及興的新局面,請各位議員做好本份,少一點鬆散懶慢,多一點用心為民,做一名稱職的議員。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680p0/0x0/100/none/7fb524853e01a0a8bf61c2d8edd5d242/stheadline/inewsmedia/20200803/_2020080307522964461.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