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學習中國式現代化 凝聚港人愛國之心

胡少偉 2023年03月24日 20:00

「愛國者治港」論述來自鄧小平對「一國兩制」的設想,他闡明「港人治港」須是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20 年11 月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任何經依法認定後的不愛國者會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自此香港的從政者都是愛國的;與此同時,自2020年底開始引入公務員宣誓安排,至2022年中18萬的公務員已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但令筆者想不通的是,講愛國精神在香港傳媒和學校仍是大家迴避的話題。

習近平總書記於2023年2月7日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講話,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香港社會若提倡學習和理解中國式現代化,有助凝聚港人愛國之心!

回顧中國近代史,自鴉片戰爭以來,被西方船堅炮利叩開大門的國家,就不斷在「刺激—反應」模式下尋找現代化之路。從洋務運動的器物現代化,到戊戌變法的制度現代化,再到五四運動從文化上尋找病根,中國近代史既是一部充滿戰爭與混亂的歷史,也是一部探尋中國現代化的歷史。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經過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實現現代化創造了社會條件。

新中國成立後,社會主義革命消滅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制度,建立起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為現代化建設提供經驗和物質基礎。從20世紀60年代提出「四個現代化」奮鬥目標,到改革開放後鄧小平提出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構想,到黨的二十大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顯現了全國上下走出一條現代化之路。改革開放期間,內地十幾億人民用四十年時間走完了西方發達國家二、三百年走過的工業化,用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譜寫了現代化的新篇章。

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國情的中國特色。認識現代化不能輕視的一個誤區是:有人認為反本地傳統才能達成現代化。自18世紀60年代英國掀起工業革命,西方開始了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從農業社會進入工業化社會;工業革命以後,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經濟發展一日千里。世上很多沒有進入工業化國家的人民,包括有些中國人存在一種崇洋心態,認為西方國家那麼強,一定有其道理,只有把那些道理學會,才可以讓自己國家實現工業化、現代化。但放眼全球,不少國家走的現代化道路也不是全盤西化,而是在經濟和物質層面有所參考外,在社會制度和政治制度上都有其自身特色的。弄清這點,不大清楚國情的港人就可理解到中國式現代化之義。

當前國家整理出中國式現代化的五方面特色,包括: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在中國式現代化之下,國家將市場經濟與計劃經濟相結合,實行自由市場做不到的再分配和因勢利導的扶持政策。中央政府動員大量人力到農村,挨家挨戶地考察居民收入狀況,動用資金和創意為最貧窮的人增加收入,實現全民脫貧並生活在小康水平之上,更朝向進一步的經濟正義,走向共同富裕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讓香港師生理解二百年來數代仁人志士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艱辛和成果,或多或少可增強其愛國精神!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4629266/4511289

作者胡少偉為教聯會副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