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擬禁赴美中國航班飛俄領空 美國霸權可惡可悲

施梓山 2023年03月23日 20:00

施梓山:「美國最終會否對外國航空公司進行「長臂管轄」,相信很快就會揭盅。但可以肯定的是,世間萬物物極必反,世事的演化凡是到了一個極端,結果只會遭到反噬。美國正在沿着這條黑路直走,看來已很難回頭了。美國今日搞各種制裁、打壓搞上癮,大家是否有一種歷史重演的感覺?」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自去年爆發俄烏衝突後,美英等國禁止俄羅斯航空公司使用美國領空,俄國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隨即進行反制,禁止美國等航空公司航班飛越俄羅斯領空。至於沒有參與歐美制裁行動的國家,例如中國、印度、阿聯酋等國的航空公司,則可以如常使用俄羅斯空域往返目的地。

從前往返北美和東亞的民用航班,一般都會採用經過俄羅斯的北極航線,以節省時間和燃油。但如今因為美國政府禁令,美國航空公司被迫採用其他航程更長的航線,結果增加了飛行時間和成本。但由於中國、印度、阿聯酋等國的航空公司,仍然採用便捷的北極航線,有指美國航空公司因此眼紅,認為其他國家航空公司比自己處於「不公平的優勢」,故聯手向美國運輸部施壓,要求美國政府禁止外國航空公司航班使用俄羅斯領空,而要跟美國航空公司一樣採用成本更高、飛行時間更長的航線。

根據《紐約時報》引述消息,美國交通部早前已草擬命令,禁止赴美中國航班越過俄羅斯領空,並送交白宮審理,估計成事機會相當高。

每次看到這些美國新聞,除了搖頭,還是搖頭。美國外強中乾,國勢走弱的趨勢,看來是不能逆轉了。從這件事中,美國霸權的可惡可悲再次顯露無遺。

首先,美國這套行事方式和邏輯,「強制其他國家飛機不得使用俄羅斯空域」,不管最終有沒有執行,有這種想法又不怕面懵講得出口的,都已足夠叫人「嘆為觀止」了。美國自己制裁俄羅斯,結果被俄羅斯反制裁,最終導致美國航空公司航班被禁止使用俄羅斯領空,這是美國自己的事,與其他國家何干?為什麼要強迫其他國家不得使用俄羅斯空域?憑什麼?這說得過去嗎?雖然有句話叫做「有強權無真理」,但就算霸權也應霸得靠譜一些吧!

美國這種做法令人想起「你請客我埋單」——美國要制裁打擊俄羅斯,卻讓別國航空公司幫它埋單。美國近年這種「大石砸死蟹」的對外強迫做法,正令美國失去光環,更惹世人討厭。美國「長臂管轄」將自己的政策法案、單邊制裁,強迫其他國家服從執行,中國人在過去幾年早已看穿了,也受夠了,很多國家的人民亦一樣。

就像科技競爭,美國感受到中國後來居上的威脅,自己不夠別人競爭,於是就千方百計找各種各樣的藉口玩封殺,創造不同的「實體清單」玩制裁,而不是檢討自己那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對中國晶片業的圍堵限制,對中國科企中興、華為的無理打壓,都是同一種為求維持優勢而不惜不擇手段的黑暗邏輯在作祟。

美國的霸道固然可惡,但搞這麼多的小動作,反映的亦是美國的可悲。美國近年經常掛在嘴邊的所謂「以規則爲基礎的國際秩序」,但連其他國家航空公司的飛行航線也要指手劃腳,強迫干預,試問這還有什麼規則可言?自己帶頭不遵守規則,反而不斷制訂損人利己的規則,美國政客早已把公信力這三個字拋入垃圾箱,如果美國的建國者今日仍然在世,相信他們亦只會搖頭嘆息。

美國最終會否對外國航空公司進行「長臂管轄」,相信很快就會揭盅。但可以肯定的是,世間萬物物極必反,世事的演化凡是到了一個極端,結果只會遭到反噬。美國正在沿着這條黑路直走,看來已很難回頭了。美國今日搞各種制裁、打壓搞上癮,大家是否有一種歷史重演的感覺?

原圖︰http://m.news.cn/bj/2023-01/17/1129294552_16739591672391n.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