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中史列必修科目時機已至?

古月 2023年02月16日 08:00

古月:「劉智鵬議員是歷史學家,他期盼青年認識更多歷史、國家及地理文化,這大家都能理解。然而,教育改革關乎莘莘學子的學業,絕不能因一時興起而貿然進行改革變動。就中史科是否該列為必修科目,政府當局必須要深思熟慮、從長計議。」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選委界立法會議員劉智鵬近日提出「中國歷史列為高中必修科目」的無約束力議案。議案促請政府把中史科更名為「中國歷史地理及文化科」,並列為高中必修科,以培養學生對國家的正確觀念;引起社會熱議。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加強對中國歷史科的教育,相信沒有任何人會反對。尤其是在香港,經過2014年違法佔中和2019年反修例黑暴,大家都明白到培養中學生的國家觀念、民族情懷及國民身份認同,讓他們更深入更全面認識國家發展過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然而,是否將中史列為必修科目,就能令學生全面認識國家、對國家有歸屬感?現時又是否是將中史列為必修科的合適時機?這一系列問題,值得商榷。

首先,從成效來看,沒有任何科學數據能夠證明只要將中史列為必修科,就能加深學生對中國歷史的認識。就以內地為例,一直以來中史科都只屬選修科目,但沒有見過有哪個內地學生是不了解中國歷史的,更沒有見過有哪個內地學生是不愛國的。顯見,要讓學生懂歷史、知使命,重在於師資、教材、教學方法、環境薰染陶冶等;是否「必修」,並非關鍵。

其次,目前是否將中史列為必修科目的合適時機?政府在2021年剛剛完成高中通識科改革,改名為「公民及社會發展科」,並優化了課程設計和內容。如果我們現在又將中史列為必修科,這就意味着在短短兩年內,就有兩門核心科涉及改革。這種頻密的課程改動,必然會令學生無所適從,更不利於學生的學習。

此外,將中史列為必修科,還會增加學生的負擔。目前,只有4個核心科目,即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若將中史科列為必修,就算該科評級只設「達標」和「不達標」,那核心科目亦會增至5個。這必會增加學生的負擔,尤其是那些對於文科興趣不大的學生,更會倍添壓力。

劉智鵬議員是歷史學家,他期盼青年認識更多歷史、國家及地理文化,這大家都能理解。然而,教育改革關乎莘莘學子的學業,絕不能因一時興起而貿然進行改革變動。就中史科是否該列為必修科目,政府當局必須要深思熟慮、從長計議。

原圖︰https://hkfew.org.hk/images/lcp.jpg;

https://media-proc.singtaousa.com/photo.php?s=https://media.singtaousa.com/wp-content/uploads/master/2022/02/2022020615065530406.jpg&f=webp&w=815&q=75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