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

視頻

日不落經濟差勁 通脹罷工苦煞民

2023年02月07日 18:30

胡少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於2023年1月下旬發佈了新一期的世界經濟展望,由於能源價格高漲、房貸增加、持續的勞動力短缺以及通貨膨脹,英國經濟在今年將萎縮0.6%,是所有已開發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中唯一遭預測經濟負增長的國家。英倫銀行在去年11月會議已提出警告,預計英國未來三年將遭遇1920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並指英國經濟於2022年夏天已陷入低迷,情況將持續至2024年上半年,甚至可能衰退三年至2025年,失業率將由現時3.5%升至6.5%。英國經濟現況及前景差勁,未來三年更可能陷入百年來最嚴重的衰退!」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曾殖民管治香港一個半世紀的英國,其統治面積一度達3400萬平方公里,被公認為史上面積最大的帝國,有「日不落帝國」之稱。英國政府於今年1月向國會提交《香港半年報告書》,批評香港特區自治程度下降,國安法的寒蟬效應滲透到社會所有方面。因應英國惡意詆毀,香港特區政府隨後發聲明並對應多個不實事項作出反駁,敦促英國遵從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2月初,借BNO簽證推出兩周年,英國內政部在社交網站發文稱已向14.45萬名港人批出相關簽證,讓他們在英國居住和工作,並期待會有更多合資格港人移英。外交部駐港公署即日對此表示強烈譴責,發言人指英方打「BNO牌」是獲取經濟私利、轉嫁國內矛盾的籌碼,並敦促英方放棄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一切殖民夢囈。

受殖民地教育的影響,不少港人至今仍傾慕前宗主國,殊不知港人的人均生產總值已較英人更高;按世界銀行網上最新資料,英國在2021年人均GDP為46,510.3美元,比香港同年的人均GDP 49,800.5美元為低。英國當年脫歐一子錯,不但未能復興大英帝國榮光,反淪為歐洲病夫。當地多項民調顯示英國民眾對脫離歐盟的決定愈來愈感到後悔,其中YouGov於2023年1月19日公佈調查顯示,多達56%受訪英國人認為脫歐是個錯誤決定,遠高於認為是正確決定的32%,是2016年起同類調查最大差距;當年投票支持脫歐的選民中,多達五分之一認為當年作出了錯誤選擇,這比率也是6年來最多的。另一項網媒UnHerd於今年1月30日公佈調查則顯示,在英國全國632個國會選區中,只有3個選區選民的「不後悔脫歐」比率是高過後悔的。

遇上新冠疫情和俄烏戰事,英國經濟屋漏兼逢連夜雨。自2016年公投脫歐後,英國投資規模較過去六年收縮1.3%,同期美國增長兩成二、歐元區增長一成五。脫歐對英國製造業打擊嚴重,皆因英國限制了移民和勞工,產品輸歐要認證和檢驗加重了成本,2022年英國實質商品出口指數較2016年萎縮兩成,同期歐美等發達國家卻增長一至兩成,英國商品出口幾年來獨憔悴。英倫銀行研究顯示英國脫歐後的首兩年投資較平均趨勢下跌了五成,加上歐洲大國積極將金融業務由倫敦搬回歐洲,導致倫敦股市市值在去年11月被巴黎超越,失去歐洲一哥地位。

據經濟合作組織統計,英國經濟由2019年第四季至2022年第三季,不但沒有增長,反而收縮了0.4%,遠低於經合組織成員平均增長的3.7%,亦差過西方七國集團的2.5%增長,發達國家這幾年只有英國經濟在萎縮。受能源價格飛漲和美聯儲多輪加息等因素影響,英國於2022年跌出全球前五大經濟體行列,取而代之的是有人口優勢實現經濟騰飛的印度。

與此同時,英國社會通脹持續,民眾生活成本負擔沉重;報導指出英國2022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內食品及非酒精飲料價格年增16.8%,達到自1977年以來最大增速。市場調查機構Kantar Worldpanel今年1月的調查顯示,英國日用品價格過去4周按年上升16.7%,較12月時14.4%再上升,並打破了史上新高。按照新價格,英國民眾每年在日用品開支將增加788英鎊(約7,605港元);英國正面對40年來最嚴重通脹,但經濟衰退、企業無力加薪,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預測英國家庭2023年收入將下跌7%,回到十年前水平,苦煞英國人民。

在這個大環境中,英國不少行業發動大罷工逼僱主加薪;面對洶湧罷工潮,英國首相辛偉誠倡議嚴限罷工新法例,這可能加劇僱員與政府的對立,催化社會不穩危機。逾50萬名英國勞工於2月1日展開大規模罷工,包括英格蘭30萬名教師,駕駛教練、海岸防衛隊、就業及退休金事務部等10萬名公務員,講師、保安人員等7萬名大學工作人員,以及大10萬名火車與公車司機,同日一起罷工,規模創下逾10年來英國最嚴重罷工。2月6日,英國10萬名護士、1萬名救護車工作人員掀起新一輪罷工,這是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75年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英國皇家護理學院表示調薪不僅是為了協助員工對抗歷來最嚴峻的生活成本危機,也可吸引新人才加速進入這個行業,並在大量職位出缺的情況下留住員工。據報2月9日英國將有約4,200位物理治療師罷工,約1.8萬位救護車人員也將在10日再度罷工,但政府表示難以從命,稱這會導致物價進一步上漲。看來,因通脹高企引發的英國大罷工潮短期內不會止息,那些準備離港移英人士不知是否對此有足夠的預案?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於2023年1月下旬發佈了新一期的世界經濟展望,由於能源價格高漲、房貸增加、持續的勞動力短缺以及通貨膨脹,英國經濟在今年將萎縮0.6%,是所有已開發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中唯一遭預測經濟負增長的國家。英倫銀行在去年11月會議已提出警告,預計英國未來三年將遭遇1920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並指英國經濟於2022年夏天已陷入低迷,情況將持續至2024年上半年,甚至可能衰退三年至2025年,失業率將由現時3.5%升至6.5%。英國經濟現況及前景差勁,未來三年更可能陷入百年來最嚴重的衰退!

幫港朋友要向有意離港者多講英國情況,讓他們在知情下理性選擇去留。而那些已移英又未棄香港身份證的人則宜不時評估,不要到窮途末路時才在異鄉懊悔!

原圖︰now新聞截圖

https://news.now.com/home/international/player?newsId=506485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631718245176741&set=a.467561268259107

作者胡少偉為教聯會副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