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人生路之十四 人到中年萬事……

周融 2023年01月25日 18:00

周融︰「這樣說來,人到中年怎可能罷休?不好好把握這廿年黃金歲月,到退下時還有最少十多二十年,甚至更多時日要過,不忙不準備,又如何能好好過最後的日子?古人60歲是長壽,70歲更為稀,活到50歲左右已不錯了。我們多活他們三、四十年,年青時每月收入用光大有人在,中年不忙不準備,問你如何過沒有工作能力的時候?」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有說「人到中年萬事休」,休者,罷休,休止也。畢竟這是一種比較灰的人生觀!時移世易,今天港人平均壽命,男性是83.4歲,女性是87.7歲,工作退休年齡也延長了。有沒有一個比較現代一點的看法?

中年是開始進入另一階段的轉捩點,有焦慮不出奇!調理好自己心態,對自己及身邊的人都有好處。

人生路上,自己早走完了中年路,不認不認還須認,行年72,怎也算是老年期吧!有些人生體會希望也和大家討論一下。

不管中年是40歲開始還是50歲,在現今社會,中年是搏殺期,事業發展前途未有定案,港人也較遲婚,不論男女,如算上壽命,事業和家庭,可先分為青年期25年,到中年剛好47歲左右,再加20年工作到65-67歲退休,不為過甚。以下就用這標準來衡量吧!

為何古人說「人到中年萬事休」?這也受以往的工作及生態環境影響。古人苦讀十年寒窗下,上鄉省京赴考,賣田賣地作旅費絕不出奇,如有佳人在旁(女朋友?)送上玉釵助行,當可傳為佳話!問題是中個狀元只是極少數,不成功者是多數。

古時宋元明清,大約兩至三年才一次考試,最低pass的成秀才,多年參試連秀才也考不上的人也甚多。人到中年考試不成,做官無望,唯有放棄,大抵在私塾做個老師找口飯吃。這是古時不少讀書人的遭遇?人到中年萬事休不是消極,而是現實?

為未來準備及忙碌

到了現今,進入了中年的人是否開始消極?我的看法反而是「人到中年萬事忙」、「萬事(準)備」!

忙甚麼?準備甚麼?當然是準備好進入人生年老階段。我覺得中年應是人生最忙的時段,太多太多事要準備了。我會分三部分和大家討論:其一是事業,其二是個人心境心態,第三才談健康。

先談事業!

事業等同賺錢能力,到了中年,你也應該進入了個人最高收入的人生階段。不管你在甚麼行業,你已儲存了廿多年經驗,也由初低層升上了中層,甚至更高。這是最重要搏殺期,再上一層兩層位置,代表大大增加你的收入,退休時食粥食飯也是看這廿年光景了!

你在某處工作不開心,進度不理想,這也是轉工求再上的最佳及最後機會。把握好機會,為自己未來作最好的安排。「算數啦,捱埋佢到退休」,這種心態是消極,更要不得!升上中層,人工也不低,自己半放棄半放任,下一輪裁員不找上你才奇怪!

這廿年也是你把樓房按揭完成的時間,如可以的話,開始慢慢減債是時候了。住在公共房屋?無問題,收入增加下的低廉租金,代表你可以加大你的儲蓄。還在養孩子?多十年八年他們出身後,你負擔馬上輕鬆了,指日可待!

不要形容這廿年為「捱」,這是人生收割期。不要輕言放棄,除非你早已「搵夠」可退休!

這樣說來,人到中年怎可能罷休?不好好把握這廿年黃金歲月,到退下時還有最少十多二十年,甚至更多時日要過,不忙不準備,又如何能好好過最後的日子?

古人60歲是長壽,70歲更為稀,活到50歲左右已不錯了。我們多活他們三、四十年,年青時每月收入用光大有人在,中年不忙不準備,問你如何過沒有工作能力的時候?

現代人到中年萬事備及忙才是現實!下一周和大家談中年如何準備未來心境安康快樂!

 

原圖︰網絡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