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杜魯多玩小動作自取其辱

文武 2022年11月21日 20:00

文武︰「明明只是一次簡單的『聊天』,硬要說成是兩國領導人之間的『非正式交談』,這會讓全世界對中國與加國之間的關係產生誤會,十分不恰當。習近平翌日在有加國傳媒記者在場的情況下,再次與杜魯多交談了幾次,以便記者將兩人的對話公諸於眾,世人可以透過這段『聊天』,更準確地判斷中加兩國關係……廣東話有句俗語,面係人哋畀嘅,架係自己丟嘅,這句話用在杜魯多身上,可謂十分貼切。」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早前在印尼舉行的G20峰會上,流傳出一段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交談的片段,引人注目。片段中,習近平對杜魯多說:「把我們聊天的內容告訴報紙了,這不合適啊。」又說:「如果有誠心,咱們就應該互相尊重的態度來進行良好的溝通。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

在G20峰會及接下來在泰國舉行的APEC峰會期間,習近平密集出席了30多場活動,與19國領導人及聯合國秘書長等23位國際領袖會晤,涵蓋全球五大洲具有影響力的國家,美國、日本、澳洲等。過去幾年曾經與中國關係緊張,在多個領域出現分歧的國家元首,也與習近平舉行會晤。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卻未獲安排會晤,但是加國政府卻主動向媒體透露,11月15日,杜魯多曾與習近平非正式交談了10分鐘,提出了他們所關注的多個議題,包括他們對所謂中國可能介入加拿大選舉的「重大疑慮」,以及俄烏戰爭、朝鮮半島危機、氣候變遷等等。

這種說法令人感到懷疑,兩國領導人之間發生的10分鐘聊天,有可能談出這麼多個議題?按常理推測,10分鐘時間,兩人見了面,打個招呼,握握手,互相寒暄幾句,再加上雙方翻譯所需的時間,也就差不多了。

加國以非正式交談抬身價

但這種說法,卻不是加國媒體訛傳的小道消息,而是加國政府向媒體釋放的官方消息。筆者大膽猜測,這次峰會期間,習近平是全球焦點,各國領導人都希望第一時間與習近平會晤,了解二十大的成果,了解中國的最新外交方向,尋求與中國的合作。而杜魯多最終未能獲安排與習近平會晤。於是他借G20峰會,可以當面見到習近平的時機,主動提出會面要求,然後說有一串議題想要交談。

事後,杜魯多把這一次「聊天」過程說成是「非正式交談」,更主動向媒體報紙透露了這些信息。這樣的小動作,所營造起的客觀效果,就是他杜魯多,雖然未達至美國總統拜登的級數,可以與習近平會晤三個多小時,但也有一次「非正式交談」,還敢於提出多項議題,以凸顯他在國際上的重要性。

但是,這種小動作顯然在外交上是十分失禮的,甚或涉嫌造假。明明只是一次簡單的「聊天」,硬要說成是兩國領導人之間的「非正式交談」,這會讓全世界對中國與加國之間的關係產生誤會,十分不恰當。習近平翌日在有加國傳媒記者在場的情況下,再次與杜魯多交談了幾次,以便記者將兩人的對話公諸於眾,世人可以透過這段「聊天」,更準確地判斷中加兩國關係。

面係人哋畀 架係自己丟

而杜魯多還要以加拿大相信自由、公開和坦誠的對話作為辯駁。但是,從習近平選擇有加國記者在場的情況下,在G20期間第二次與杜魯多的聊天看,誰才是真正公開、坦誠,世人一目了然。杜魯多的辯駁只能說是自己摑了自己耳光。

也有輿論認為,杜魯多之所以未獲安排與習近平會面,主因是孟晚舟事件,中加關係交惡。這種說法同樣令人存疑,中國與美國之間存在的碰撞和分歧與加國相比如何?中美兩國元首尚可以坐下來會談三小時,為何中加兩國不能?

筆者認為,兩國相交貴乎誠,最重要的還是杜魯多有沒有交談的誠心。兩國元首會晤,目的是要促進交流,增加互信,以解決實際問題。雙方都要有誠心,才可以達至會晤。正如習近平對杜魯多說的:「如果有誠心,咱們就應該互相尊重的態度來進行良好的溝通。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

廣東話有句俗語,面係人哋畀嘅,架係自己丟嘅,這句話用在杜魯多身上,可謂十分貼切。

原圖:Justin Trudeau Facebook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