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謀事在人,成事也在人

葉慶寧 2022年10月30日 21:00

葉慶寧:「月底將有十二個國家的旅遊局在香港聯合舉辦旅遊嘉年華,冀能讓港人了解世界各地旅遊情況,安排行程,振興當地經濟。謀事在人,成事不一定靠天,業界期盼港府負責旅遊和經濟相關部門的官員能正視旅遊行業的困境,加快推出有效政策和措施,協助行業重新推動業務。振興香港經濟的路途遙遠,啟程之後,還要加快步伐走下去。」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近日遇到朋友,仍舊換來親切的問候,但加上一句,好啦,你們行業開始復甦啦!事實上近日接到不少朋友查詢購買機票等旅遊產品,但其實旅遊業復甦之路仍遠。

政府明白在管控疫情下仍需要顧及經濟,在鄰近國家全面撤銷旅客入境措施下,政府在九月二十三日果斷宣布「0+3」措施。香港封關近三年,終於重新開通海外國家,港人終於可以外遊了。

表面上,旅遊行業理應可以絕地逢生,重新復業,可惜問題係行家依然面對四個困局,一是請人難,二是找機位難,三是無郵輪,四是無旅客。

在一九年疫情下,二○至二一年度空運客量只有八十三萬人次,按年下跌九成九,飛機升降量亦按年下跌六成六至十二萬七千七百五十九架次。疫情下,共有二十三家海外航空公司在二○年三月底前停辦往來香港定期航班服務,至今尚未復航。現在客運服務只有倚賴以香港註冊的航空公司提供服務,但其運力只有疫情前一至兩成,無論市場需求如何大,航空公司重新調派航班亦需時數月。

航企短期難增聘人手

情况與郵輪解禁相似,政府遲遲未允許郵輪取消熔斷機制,待日前落實時,郵輪已不能趕及十一月返港復航,導致港人未能在聖誕和春節假期享受郵輪服務,郵輪碼頭要繼續停運,政府無收入,旅行社和員工繼續望門興歎,食西北風。

為配合市場需求,本地航空公司努力抽調航機增加班次,無奈短期內難以增聘人手。旅遊業是一門專業服務的行業,要培訓人才需時,冰封三年,流失大量人才是必然的。本人從事旅遊行業近半世紀,獲埃及國家航空公司委任為香港總代理,亦受古巴共和國政府授權簽發旅遊簽證。在當地多次會議上,見證當地旅遊部長地位顯赫,權力較其他部長為高,因為他們能為政府創造外匯,製造就業!

港需重視扶助旅遊業

財政司司長預計未來賣地和稅收減少,政府面臨嚴重赤字,港府再不重視扶助旅遊業,展望倚靠行業帶動香港經濟仍是紙上談兵。

月底將有十二個國家的旅遊局在香港聯合舉辦旅遊嘉年華,冀能讓港人了解世界各地旅遊情況,安排行程,振興當地經濟。謀事在人,成事不一定靠天,業界期盼港府負責旅遊和經濟相關部門的官員能正視旅遊行業的困境,加快推出有效政策和措施,協助行業重新推動業務。振興香港經濟的路途遙遠,啟程之後,還要加快步伐走下去。

作者葉慶寧為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香港公民協會永遠名譽會長

全文載自:2022-10-28《星島日報》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493603/%E6%97%A5%E5%A0%B1-%E6%B8%AF%E8%81%9E-%E4%BE%86%E8%AB%96-%E8%AC%80%E4%BA%8B%E5%9C%A8%E4%BA%BA-%E6%88%90%E4%BA%8B%E4%B9%9F%E5%9C%A8%E4%BA%BA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680p0/0x0/100/st/d96dbeb4e3ab2c079ddc0013b846f6e3/stheadline/inewsmedia/20211006/_2021100612193632362.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