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幫港出聲土地房屋政策研討會
座上五嘉賓對李家超均寄厚望

2022年08月30日 16:54

「幫港出聲」今午(8月23日)舉辦土地房屋政策研討會,席上五位嘉賓都對過往25年特區政府因種種理由未能改善土地供應問題表示失望,但大家對現屆行政長官李家超可改善土地房屋政策卻充滿信心及希望。

新一屆特區政府剛上場,已經矢志解決土地房屋問題。與此同時,「幫港出聲」主推「全民討論解決土地房屋問題」活動,集思廣益,希望能聚集民意,助香港一臂之力解決問題。在今天灣仔會展舉辦的研討會,座上五位嘉賓都讚揚李家超「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同時在完善選舉制度下,擁有天時地利人和,有利落實行政主導及房策推行,可以為香港締造安居新氣象。

繼7月20日舉辦記者會簡介活動,是次舉辦的研討會,出席的嘉賓有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先生;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先生;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先生;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雷鼎鳴先生;「幫港出聲」成員、建時地產主席、香港房屋協會監事會委員施家殷先生。另外,研討會由「幫港出聲」成員、HKG報行政總裁周天慧女士主持。

嘉賓們在研討會上,表達對李家超帶領解決土地房屋問題充滿信心。吳秋北指出,中央對如何解決香港房屋問題非常關心,特區政府可說是「唔得都要得」,信能交出成績。雷鼎鳴指出,「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可以省卻很多不必要的行政程序,有效加速建屋。陳恒鑌認為,李家超上場後進一步落實了行政主導,議會告別紛亂,有利政策推行。劉國勳指出,李家超擁有「天時、地利、人和」,在解決土地房屋問題上能有更大作為。施家殷表示,期望李家超在解決土地房屋問題上突破框架思維。

研討會分為三部分,首兩部分為自由討論,嘉賓詳析「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和「明日大嶼願景」等重大項目,精彩意見紛呈。第三部分為各嘉賓回應巿民的網上提問,為精準破解土地房屋問題帶來不少啟發。

吳秋北表示,香港最大的土地問題是開發嚴重不足,過往特區政府一直對開發土地欠缺規劃,亦沒有任何土地儲備在手,無土地自然難以建屋填補房屋缺口。他促請政府打破利益固化局面,最少增加3,000公頃土地儲備,加速建屋,同時平抑樓價,還要落實好「基建先行」,在交通基建上取回話事權。

施家殷表示香港覓地臨急抱佛腳,欠缺長遠規劃,同時用錯方法覓地。他指出,香港與內地對待發展土地角度有異,香港用的是地皮的概念;內地則是地塊概念,進而談到香港針對一大片土地的覓地方法,已是不合時宜。反觀內地,是針對土地的特質,以立體角度作考量。結果是香港在覓地上是自設框架。對於明日大嶼,他則認為是較長遠的項目,不能解決眼前的房屋問題。

雷鼎鳴表示,香港可動用的外匯儲備大約為二萬億元,若投資到土地發展上,一方面可望有合理回報,亦可避免被美國「充公」。香港如果要在20年內追上新加坡人均居住面積,仍欠缺2,200公頃土地,而香港現時從開發土地直到入伙需時17.3年,所以解決土地房屋問題應奉行「多快好省」原則。

劉國勳表示,香港只開發了25%土地,但仍需開發7%至10%土地才算穩健。當談到北部都會區時,劉國勳指其發展策略是基建先行,透過基建來創造新容量。對於特首李家超擬檢視綠化地,他除了表示支持外,更倡議進行綠化地狀況調查。至於濕地方面,劉國勳指出這是分為兩部分,一是保育區,一是緩衝區,後者絕非不可碰。他提倡「保育轉移」的概念,認為緩衝區發展的收益,可用於保育區中,以提高生態價值。

陳恒鑌支持提高北部都會區的地積比,能對增加房屋供應有立竿見影之效,倘能把新界的地積比放寬成市區的地積比,將會是大突破。不過,他亦提及在放寬地積比時,要留意交通問題,否則會釀成交通災難,所以發展北部都會區必須基建先行,並以交通為主。基建先行亦要分優次,先是打通內部交通,中期是幹道延伸,甚至考慮興建南北第三條鐵路。陳恒鑌認為明日大嶼雖然不能解決短期住屋問題,但仍然要推行,原因是可令政府有地在手。

最後,主持人周天慧女士為研討會作總結,並感謝在場各位嘉賓踴躍發言,為香港的土地房屋政策提出建設性的思路。她表示,李家超政府銳意解決巿民住屋問題,不過她亦關心除了「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兩項法寶外,政府可有因時制宜之法,包括在原計劃中作出變通,如全面在北部都會區的綠化地帶及棕地覓地,以紓緩未來五年嚴重短缺的公屋供應問題。

原圖:幫港出聲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