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政府應優先發展北部都會區

文武 2022年07月26日 23:00

文武:「『北部都會區』計劃承載着香港未來發展的希望,但上屆政府在約3萬公頃的土地規劃中,只劃出約600公頃土地用作發展住宅和產業用途,這樣的規劃格局似乎未能滿足要求,新一屆政府宜重新研究,制定更合理的規劃方案。」

「『北部都會區』對香港未來發展至關重要,新一屆政府必須以高標準、高水平地進行整體規劃,讓這一區域為香港新的經濟增長,插上可以在全球競爭環境下騰飛萬里的強勁翅膀。新一屆政府須拿出魄力,作出正確的決策。」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土地和房屋問題是制約香港經濟民生發展的重要問題,也是市民大眾長期關注而一直未能妥為解決的問題。「幫港出聲」發起「全民討論解決土地房屋問題」,希望可以凝聚民意,讓政府更好地把握市民的呼聲。政府應重視這些來自民間的聲音,積極回應民間的訴求。而筆者認為,綜合考慮香港長遠發展的遠景目標需要,以及合理運用政府財政儲備,有效解決經濟發展和市民住屋需求,政府應優先發展「北部都會區」,並應擴大「北部都會區」的土地開發範圍。

經過多年的討論和探索,目前,政府和社會已將解決土地房屋問題的焦點,放在「明日大嶼」計劃和「北部都會區」發展計劃。按上屆政府的規劃構想,這兩項發展項目,大致上可以拓展1600公頃的土地。其中,「明日大嶼」首階段約可填海造地1000公頃,「北部都會區」則可發展約600公頃土地作住屋之用。上屆政府未完整地公布這兩項大型發展項目的財政預算,民間估算,兩個項目若同時推動,很可能涉及1.5萬億至2萬億元財政撥款。

根據上屆政府公布的財政數據,截止今年3月底,政府財政儲備約為9,467億元,2022至23年度因一次性紓緩措施和防疫抗疫開支,預計赤字為563億元,也就是說,目前政府的財政儲備約只有不足9,000億元。如果「明日大嶼」和「北部都會區」同時推動,則政府即使將全部財政儲備都傾倒於此,可能仍然不夠用,這不免會引起社會擔憂,甚至引發較大的社會爭議。

筆者認為,政府有必要制定出較合理的方案,定出優先次序,逐步推動這兩項計劃。比較這兩大項目,「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對香港長遠發展具有戰略性的意義,不僅可以提供土地協助經濟發展和解決住屋需求,更加是香港融入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拓創新科技產業,創建新的發展動力的關鍵所在。而「明日大嶼」計劃,則是原有的維港都會區的拓展和延伸。因此,兩者之間若要作出發展的先後次序,理應以「北部都會區」計劃為重,應優先發展。

兼顧保育不等於鄉郊不能開發

「北部都會區」計劃,承載着香港未來發展的希望,但上屆政府在約3萬公頃的土地規劃中,只劃出約600公頃土地用作發展住宅和產業用途,這樣的規劃格局似乎未能滿足要求,新一屆政府宜重新研究,制定更合理的規劃方案。

新界北部有大量閒置的土地,其中包括過去被列為邊境禁區的大片土地,這片土地最廣時期達2800公頃,2016年禁區範圍縮減至約400公頃,但解禁後的大部分土地,並沒有合理開發利用。上屆政府任期的最後階段,開放了沙頭角碼頭一帶被封閉了逾70年的邊境禁區,但仍只考慮將該處用作生態旅遊,換句話說,就是仍將保持邊境鄉村模式,不進行新的開發利用。

發展兼顧生態環境保育,但並不等於所有鄉郊地帶未發展的土地都不能開發,事實上,相當一部分鄉郊土地並不具備生態保育的價值,其中包括大量荒廢了的農田、水塘,以及被非法使用的棕地,這些土地理應得到更合理的開發和使用。發展新界北目標是要再造一個大都會中心區,即使是有部分土地須進行生態保育,也不是甚麼也不做,任由它們保持鄉村的發展模式,而是應該進行全面的科學規劃,建設成功能齊備又環境優美的現代化大都會區。

北部都會區對香港未來發展至關重要,新一屆政府必須以高標準、高水平地進行整體規劃,讓這一區域為香港新的經濟增長,插上可以在全球競爭環境下騰飛萬里的強勁翅膀。新一屆政府須拿出魄力,作出正確的決策。

原圖:政府新聞處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