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新聞界有必要成立具公信力團體

文武 2022年06月30日 20:00

文武:「還有一種說法,關注會否對記者有新聞業操守以外的額外要求,擔心會對記者有政治思想的要求。提出這種看法的人,可能是對香港記者現狀缺乏了解,在許多普通市民的眼中,香港的現實情況是,一部分香港記者連守法守規,要有禮貌,要尊重事實等等,這些最基本的要求,也未能做到。香港新聞業制定行業操守,先管好這些最低層次的要求,現在還未到政治思想的層次吧?」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出,建議新聞界成立具公信力團體,確認哪些人是專業新聞從業員,並擬定基本道德標準,相信當局會提供工作便利。鄧炳強這一建議值得新聞業界考慮,新聞業界只有做好自我規範和管理,才有利於行業發展。

鄧炳強稱目前記者沒有定義,「任何人只要自稱記者、網媒,求其印一張卡片,用粗口作為報紙名稱都有發生,咁樣比較荒謬」。鄧局長提出的問題,並非虛言,香港新聞界確實存在不少問題,其中一項,就是無法準確定義哪些人是真記者,哪些人是假記者。2019年黑暴期間,市民大眾對此印象深刻,確實有些人求其披上一件印有記者字樣的背心,就自稱是記者,但實際上他們的言行與黑暴無異。

假記者混入記者群中,直接影響到前線新聞記者的正常工作,例如有些人在記者會現場宣示政治訴求,破壞記者會秩序;有些人借記者身份從事非法行為,不僅阻礙了真記者在現場的採訪工作,更破壞現場秩序,損害新聞界聲譽,令新聞業界的正常工作受到較大的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記者協會過往多次被揭發,涉嫌濫發記者證,對新聞業界造成較大的負面影響。鄧炳強這次提出,建議新聞界成立具公信力團體,實際上,就是對記協的質疑和否定。

事實上,記協根本代表不了香港新聞從業員,在行業內也沒有公信力,但是時至今日仍然掛着「香港記者協會」的大名,具有很大誤導性,一小部分人,利用這一名銜,將極少數人意見,凌駕於整個行業的從業員身上,讓外界尤其是不明真相的國際社會,產生誤解。僅從這一點看,香港的新聞業界就很有必要成立一個真正具有代表性,同時具有公信力的團體,以正視聽。

有些人反對成立新聞業界具公信力團體,用以辨識專業新聞從業員,但卻未能提出令人信服的理由。譬如,有人認為新聞界工種多元化,有記者、評論員、撰稿人、攝影記者等,難以作出辨識。這個理由明顯是站不住腳,不論業界工種如何多元化,都可以做到逐一辨識身份,這不會存在困難。就如醫生中,有內科、外科、兒科、婦科…,但沒有理由因此而不能識別他們的專業身份。

亦有人認為,很難找到專業及能讓各界信服的團體,這也是不能成立的理由。這種說法可以有兩種理解,一種理解是目前並不存在具有公信力的團體,另一種理解是業界無法組建這樣的團體。前一種說法或許可以反映現實,但後一種說法則難以令人信納。目前未有具公信力的業界團體,記協不能代表整個行業,這是事實,但並不能據此就認為香港新聞業界不能組建起一個具公信力的團體,新聞業界應該有這點自信。

還有一種說法,關注會否對記者有新聞業操守以外的額外要求,擔心會對記者有政治思想的要求。提出這種看法的人,可能是對香港記者現狀缺乏了解,在許多普通市民的眼中,香港的現實情況是,一部分香港記者連守法守規,要有禮貌,要尊重事實等等,這些最基本的要求,也未能做到。香港新聞業制定行業操守,先管好這些最低層次的要求,現在還未到政治思想的層次吧?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st/3659f312d73ee790b69d1d2acf3ee422/stheadline/inewsmedia/20210923/_2021092319474015394.jpg;

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17f7c6594ff3b12d6ca55e4f450275e2/stheadline/news_res/2020/05/11/413680/i_src_013338617.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