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官商合作不應因噎廢食

李秀恒 2022年06月11日 12:00

李秀恒:「以美食車先導計劃為例,雖然得到政府的大力宣傳及推廣,但實際經營者面對疫情、美食車擺放位置限制等多方面的挑戰,效果不如理想,最終迎來『煞停』。若計劃能夠保障與業界的良好溝通及靈活變通,相信美食車本有機會成為香港的新『特色景點』。香港即將迎來新一屆政府,出身紀律部隊的新一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擁有較高的執行力,且獲得了中央政府及市民的支持,理應擁有更順利、更高效率的施政成果。期望新班子能夠着手解決從殖民時代開始就困擾香港多年的官僚作風。只要是對民生有利的政策,各部門都應該多與商界溝通、共融合作,創造政府、業界及整體社會的三贏局面。」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因疫情影響而停業超過兩年的「珍寶海鮮舫」,日前宣布撤離香港,而5月31日深夜卻突發沉船事故;「珍寶」對香港來說,是遊客眼中最具代表性的地標之一,曾多次出現在國際旅遊節目中,對廣大市民來說,更是珍貴的集體回憶,如此結局讓人不禁扼腕嘆息。

 商界參與效果更佳

 政府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出「躍動港島南」計劃,包括制訂海洋公園重生方案、活化珍寶海鮮舫、發展海上旅遊、加快黃竹坑舊式工廈重建及活化,期望刺激南區經濟與就業機會。

 筆者一直以來都十分關心南區的發展,在2019年計劃提出之初,便非常希望「珍寶」交予良好經營團隊之手,身邊有不少商界人士都有心經營海上美食城,邀請米芝蓮級別的餐廳進駐,為香港發展美食之都出一分力。筆者亦屢次向政府相關部門建議,希望政府能夠在轉手續牌的手續及費用方面提供一定的支持,但並未得到任何回應,卻只等到了「海洋公園接管海鮮舫」的消息。

 與廣大市民一樣,筆者亦期望在政府出手之下,「躍動港島南」能夠創造一番新景象,但如此結局卻難免為政府的公信力及海洋公園的經營能力蒙上陰影,造成了「有心之人無機會做,有機會者卻不懂去做」的尷尬場面。

 正所謂「無農不穩,無工不富,無商不活」,商業活動才能激活經濟的引擎。為了增強香港的競爭力,政府角色也需要改變,除了繼續擔當以往的「監管者」和「公共服務提供者」的角色,還要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在此類政策制訂及實施的過程中,應更多考慮納入商界經營者的意見及參與,因累積了市場認識和觸覺的商界人士,比起「不食人間煙火」的政務官,能獲取更高的「本益比」,在為政府及市民節省公帑做出實質的成績。

 然而,一說到公私營合作,有些人必以「官商勾結」為理由反對,從而因噎廢食,一方面使政府官員形成了「不做不錯」的官僚作風,設置了層層行政關卡,導致制度成本的高昂;另一方面,商界亦擔心被指控「利益輸送」,難以參與經營這些對香港有利的項目。

 着手解決官僚作風

 以美食車先導計劃為例,雖然得到政府的大力宣傳及推廣,但實際經營者面對疫情、美食車擺放位置限制等多方面的挑戰,效果不如理想,最終迎來「煞停」。若計劃能夠保障與業界的良好溝通及靈活變通,相信美食車本有機會成為香港的新「特色景點」。

 香港即將迎來新一屆政府,出身紀律部隊的新一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擁有較高的執行力,且獲得了中央政府及市民的支持,理應擁有更順利、更高效率的施政成果。期望新班子能夠着手解決從殖民時代開始就困擾香港多年的官僚作風。只要是對民生有利的政策,各部門都應該多與商界溝通、共融合作,創造政府、業界及整體社會的三贏局面。

作者李秀恒為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全文載自︰2022-06-09 商報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2/06/09/content_1348549.html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200ba13806290b67745993f680fe0e83/stheadline/news_res/2020/05/12/415728/i_src_830082109.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