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政府須用新思維發展鐵路網

柯創盛 2022年05月29日 12:00

柯創盛:「特區政府要打破舊思維、確立新觀念,有序促成良政善治,尤其鐵路發展之重要程度與日俱增,未來『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交通網絡關乎本港長遠發展,當中必須做到基建先行。香港不能再被工程延誤、工程超支等問題引發或形成交通方面的深層次矛盾,這不僅對香港本地發展、與內地接軌等構成負面影響,也對爭取市民支持、爭取民心回歸形成障礙。」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幫港出聲 #柯創盛 #基建先行 #創發展容量 #北部都會區 #明日大嶼 #鐵路網

東鐵線過海段於5月15日正式通車,並新增設會展站,對本港鐵路網絡進一步完善有正面作用。近年屯馬線等多條鐵路線通車,網絡逐步完善,然而鐵路工程常出現延誤問題,加上工程費用時有超支情況,在時間上、金錢上、發展上,以至公眾觀感上均構成不良影響。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政綱中提出「基建先行,創發展容量」的想法,並具體表示將「審視和推進已公布的重要鐵路項目,利民便民」。筆者期望新一屆政府能優先審視和推動在2014年已提出的「東九龍線」;另外其他鐵路項目,例如處於「北部都會區」的北環線和洪水橋站,還有屯門延線、東涌延線及科學園附近的白石角站,亦希望新一屆政府能拆牆鬆綁,加快興建速度,始終越早有鐵路通達,越有利房屋及早到位,這樣才可為本港交通完善及長遠發展帶來新氣象、新希望。

新一屆政府在審視和推進發展鐵路網時,必須糾正存在已久的問題。香港鐵路運輸專業人員協會早前比較了深圳、新加坡和香港三地的鐵路發展情況,其中有幾點分析值得政府留意:(一)香港發展鐵路一般比深圳及新加坡慢3至4年;(二)香港發展鐵路需政府及港鐵反覆研究、設計、評估及審批;(三)深圳先完成規劃和研究才公布項目,隨即設計及施工;(四)新加坡則把鐵路規劃、設計及興建交由陸路交通局集中負責。故此筆者建議,政府要成立專責部門處理鐵路發展事宜,加強監督,引入更好的競爭模式,加大發展引擎;精簡行政及項目推進程序,加快施工,避免再出現延誤及超支等情況;打破舊思維,摒棄要有足夠人口才興建鐵路的保守觀念,也不應再以「客量低浪費資源」等理由決定鐵路發展;確立新觀念,視鐵路網絡為本港長遠發展動力,以至與國家發展大局接軌的重要基建,以鐵路作新發展區的超前規劃工具,建新路線要以配合城市發展為前提,不應只着眼於短期利益及小局發展。

特區政府要打破舊思維、確立新觀念,有序促成良政善治,尤其鐵路發展之重要程度與日俱增,未來「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交通網絡關乎本港長遠發展,當中必須做到基建先行。香港不能再被工程延誤、工程超支等問題引發或形成交通方面的深層次矛盾,這不僅對香港本地發展、與內地接軌等構成負面影響,也對爭取市民支持、爭取民心回歸形成障礙。

 

全文載自︰2022-05-23 《文匯報》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www.wenweipo.com/epaper/view/newsDetail/1528438102710947840.html

作者為觀塘區議會主席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