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嚴打

盧健生 2022年04月21日 22:30

盧健生:「上下班高峰期間,不少十字路口,都有交通警察駐守指揮,而且不是一兩名,是好幾名,確保交通暢順。公路上我看見的交通事故很少,一來是司機行人的素質有所提高,二來相信深圳交警執法從嚴,有效減少事故率。」

「除了交警,深圳民警也在行人路上,攔截那些不戴頭盔的電單車或電動單車司機及乘客,給他們開告票。內地術語說的『嚴打』,確實有效,現在香港也經常說嚴打了。」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不在一個城市居住生活,很難對該城市作合理評價。這次在深圳逗留,每天開車上下班,周末又開車到處找朋友吃飯,對深圳交通情況深有體會。先講結論,深圳交通文明方便程度,出乎意料地好。

最明顯進步,是過馬路遇紅燈時,所有行人乖乖停下來,等綠燈才過馬路。以我觀察所見,過馬路秩序甚至比香港好。好友G君告訴我,一位香港同事有次不遵守規則過馬路,被交通警察當場逮住,沒有給他開罰單,而是請他穿上螢光背心,然後教他怎樣看交通燈號學習過馬路,在紅綠燈處來來回回學習過馬路一個小時,然後交通警察問他:「學會了怎樣過馬路了嗎?」那位香港朋友尷尬地點點頭說:「學會了,阿Sir!」隨著內地發展愈來愈快,執法的文明程度也愈來愈高,深圳在教育大家遵守交通規則這方面,應記一功。

深圳道路上的交通燈號,通過時間設置很合理,而且多數都有時間倒數顯示,比如轉綠燈,旁邊顯示九十秒倒數,表示九十秒後就轉紅燈,司機在綠燈倒數剩下四、五秒時,視乎交通情況及車速,可判斷應該繼續通過,抑或減慢車速準備停下,實在方便。

市內主幹線高速公路也愈來愈多,以我經常使用的留仙大道和沙河西路為例,非常寬敞,有四至六條車道,亦有巴士專線,除了上下班高峰期比較塞車,其餘時間通常暢通無阻。

交警執法從嚴有效減少事故率

最讓我驚訝的是,上下班高峰期間,不少十字路口,都有交通警察駐守指揮,而且不是一兩名,是好幾名,確保交通暢順。公路上我看見的交通事故很少,一來是司機行人的素質有所提高,二來相信深圳交警執法從嚴,有效減少事故率。

深圳交警的裝備也不錯,配備大馬力電單車,制服也非常帥氣。看他們的騎行姿勢和隊型,肯定是受過非常專業訓練。我甚至懷疑,深圳交警是不是經常跟香港交警互相交流學習呢?我在內地工作生活那麼多年,我認為深圳交通治理是內地首屈一指,深圳交警執法水平也是一流。

除了交警,深圳民警也在行人路上,攔截那些不戴頭盔的電單車或電動單車司機及乘客,給他們開告票。內地術語說的「嚴打」,確實有效,現在香港也經常說嚴打了。

 

原圖︰網絡圖片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2-4-19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353/20220419/979396/專欄-盧健生-嚴打-跨晒界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