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戰士身上的薄弱盔甲

屈穎妍(轉載文章) 2022年03月08日 10:30

屈穎妍:「那是兩名護理人員跟一位警察合力搬屍的照片,讓人震驚的不是那具附有黃色標籤的新冠患者遺體,而是七手八腳抬起它的那三個人。」

「兩名醫護,穿的都是普通雨衣式的保護衣,褲管、鞋、臉孔都暴露於空氣中。那名警員就更乏保護了,他甚至連最簡單的保護衣都沒有,只穿一件夏天短袖制服,一個外科口罩,一雙薄手套,就這樣,把新冠遺體抬上車。」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今天(編按:3月3日),看到《明報》頭版一張照片,觸目驚心之餘,更是動容。

那是兩名護理人員跟一位警察合力搬屍的照片,讓人震驚的不是那具附有黃色標籤的新冠患者遺體,而是七手八腳抬起它的那三個人。

兩名醫護,穿的都是普通雨衣式的保護衣,褲管、鞋、臉孔都暴露於空氣中。那名警員就更乏保護了,他甚至連最簡單的保護衣都沒有,只穿一件夏天短袖制服,一個外科口罩,一雙薄手套,就這樣,把新冠遺體抬上車。

圖片說明是這樣說的:「昨日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旁邊的善別室外面,記者所見,室內放了多具遺體,而室外有遺體置於地上,有護士表示不夠氣力搬動遺體,請在場警員幫忙,警員聞言上前協助……該警員未有穿保護衣,事後向記者稱『都係幫人啫』。」

 我想起,警隊一哥經常說的「小角色,大意義」。

平日,伸一下手幫忙抬抬,好簡單。但在今天非常時期,這一下援手,就不單是力量,還是膽色和無私精神。

這位小警察本來可以袖手旁觀,抬出千百個理由:這不是我份內事、我沒保護衣喎、連頭套臉罩都沒有幫唔到你……但他不假思索就伸出援手,這就是香港警察。

當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漸遠,這種義不容辭,格外暖心。我見過地鐵上一位篤著拐杖的伯伯,因為口罩跌了下來,露出鼻子,旁邊女士立即惡言相向說:「阿伯,你戴返好個口罩啦!」然後掩著鼻站起來,轉到較遠位置,還一直怒目注視老伯。

因為疫情,讓大家忘了,世上有些人連照顧自己都乏力,還要應付這樣那樣的防疫規定,我們就算不幫忙,是否可以包容些、好言相向些?

話說回來,那張伊利沙伯醫院門外的搬遺體照片,也讓我們驚覺,香港防疫政策所謂的滴水不漏,到底有幾千瘡百孔。

那兩位護理人員及警察明顯就是守在抗疫最前線的戰士,但他們身上的保護裝備,卻是如此薄弱。

醫護倒了警察倒了 市民不能倖存

看過內地抗疫新聞都有印象,所有跟患者有緊密接觸的前線人員,穿的都是由頭笠到腳那種白色太空服,基本上沒一處皮膚或衣物外露。尤其現在這變種Omicron是由空氣而非飛沫傳播,密不透風的保護裝備絕不可少。

但我們看了幾個月香港新聞,所有前線,包括醫護、救護員、紀律部隊、照顧者、清潔工,在圍封區域也好,在醫院範圍也好,穿的都只是薄薄的雨衣款藍色保護衣,大風一點,衣角還會吹開。

香港不是印度,我們庫房仍有九千幾億儲備,打仗時刻,為甚麼不給在前衝鋒的戰士配件好一點的盔甲、買把好一點的槍?請記住,醫護倒了、警察倒了,七百萬市民也不能倖存。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22-03-03 專欄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https://www.etnet.com.hk/mobile/tc/lifestyle/internationalaffairs/watwingyin/76990

原圖: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804283/即時-港聞-第5波疫情-啟晴邨賞晴樓及上海街污水檢測陽性強檢-陳肇始旺角視察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