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疫境中的大善與小善

屈穎妍 2022年02月16日 12:30

屈穎妍:「一樣米養百樣人,所以,嚴峻疫情下,人人的心態都不一樣,有人驚慌,有人憤怒,有人躺平,有人卻蠢蠢欲動問:其實我們可以為抗疫做點什麼?」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一樣米養百樣人,所以,嚴峻疫情下,人人的心態都不一樣,有人驚慌,有人憤怒,有人躺平,有人卻蠢蠢欲動問:其實我們可以為抗疫做點什麼?

退休紀律部隊,可以報名投入抗疫前線;各個政黨,也在籌組義工團隊;尋常百姓,留家不四處去已是最大幫忙……但看到外面水深火熱,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有位朋友說,這陣子多搭了的士,明明不太遠的路,她都坐的士去,廿來三十蚊的車費,她給司機一百元,然後說:「你們辛苦了,不用找贖,請你飲咖啡。」

她說,這陣子大家都苦,用少少錢,讓別人開心,何樂而不為?

另一位退休警察朋友,困在家不敢四處去,心想,反正我要上街市買菜,反正這陣子人人都會在家吃飯,於是靈機一觸,做個餸菜外賣,為住在鄰近的親朋買餸做飯。

他說,有些朋友要返工,根本沒時間買菜;有老友剛做完手術,不便外出,於是為他準備好幾日的用餐,菜肉都配搭好。朋友自己開車,做足防疫,把餸菜送到樓下交收,看到一張張笑臉,晚上再傳來一幅幅豐盛大餐照片,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那天,這朋友在相熟酒樓飲茶,知道酒樓明天起就要停業,立即自掏腰包,買了二千多元外賣,又雞又鴨又鵝,然後開車送朋友做晚餐加餸。他說,我退了休,每個月不用做都有薪金(長俸),對比其他人,失業、減薪、執笠、積蓄耗盡、想做都沒工做、今日唔知聽日事,我覺得,我很幸運,幸運的人,負擔得起,就多做一點,讓大家苦中有樂。

還有一班退休入境處朋友,因為子女已長大,無所牽掛,政府一號召,他們就第一時間上疫戰戰場。他們常常一大早出勤,凌晨才收工,來回坐的士,好明顯,不是為錢工作。朋友說,退了休還有機會服務社會,很光榮,也為兒孫做個好榜樣。

是的,他們都已是爺爺嫲嫲輩,本來可在家弄孫為樂,但為了上前線,寧願犧牲與兒孫相聚時間,他們說,這陣子都不敢見孫仔,免得有事感染他們。

這些人,無論做的是大善抑或小善,都是苦日子中的暖流,都是社會的正能量。

所以,當有人說,疫下不應一味批評政府,應多發揮正能量的時候,我想說,這些人間有情,這些抗疫無名英雄,這些一人多做一步的故事,才是真正的正能量。

掩飾問題、諱疾忌醫、甚至歌頌敗政的,不叫正能量,叫瞞騙,叫捧殺。看著你走向懸崖還拍手,這種人,到底是愛你還是害你?自己想想。

原文轉載自:港人講地 2022-02-14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https://www.speakout.hk/%E6%B8%AF%E4%BA%BA%E5%8D%9A%E8%A9%95/80527/-%E7%8D%A8%E5%AE%B6%E6%96%87%E7%AB%A0-%E7%96%AB%E5%A2%83%E4%B8%AD%E7%9A%84%E5%A4%A7%E5%96%84%E8%88%87%E5%B0%8F%E5%96%84

原圖:https://dw-media.wenweipo.com/dams/wwpproduct/image/202201/08/61d8d1fee4b05b0b57d45155.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