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特首應以身作則 接受強檢戴好口罩

文武 2022年02月07日 23:00

文武:「若從抗疫大局着眼,特首應以更嚴格的標準作自我要求,應以身作則,帶頭接受強制檢測,帶頭戴好口罩,這樣才能帶領好全港市民共同抗疫。」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第五波疫情發展迅速,至2月6日已連續兩日出現單日突破300宗確診個案,專家預測短期內個案可能會幾何式上升,單日確診過千宗亦非不可能。疫情日趨嚴峻,包括禮賓府在內,山頂一帶污水被驗出帶有病毒,令人不解的是,特首出席記者會時卻堅持不戴口罩,禮賓府亦沒有納入強制檢測。疫情緊急,特首應放下個人執見,以身作則戴好口罩,自願接受強檢,與市民共同打好抗疫戰。

第五波疫情發展迅速,特首堅持不戴口罩見記者,也一直受到社會關注,特首已多次被記者問及不戴口罩的理由,而她的解釋,顯然未能令市民信服。

特首強調,出席記者會時不戴口罩是經過深思熟慮,因為公眾需要清晰聆聽特首發表的信息,也要感受到她的情緒。這樣的說法很明顯不能得到多數市民的認同。特首在記者會發布的信息固然十分重要,但是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戴口罩會影響信息的傳達。

特首當然也可能需要透過臉部的表情和情緒,向社會傳遞一些信息,但這並不能成為不戴口罩的理由。戴上口罩之後,公眾無法看到特首的表情和情緒,但特首仍然可以透過眼神、語氣,用身體動作來表達情緒,甚至也可以直接用言語說出來,假如這些情緒是非常重要的話。

再退一步說,既便是特首確實有一些信息,只能透過面部表情,才能向公眾表達出來,那麼還可以選擇戴上透明的口罩,或者讓特首處身於一個特製的玻璃房中,回應記者的提問,甚至還可以選擇以網絡記者會來解決這個問題。

特首又提出另一個不戴口罩的理由,就是她對個人衞生非常謹慎,時常做快速抗原檢測,可以保證不會有傳播風險。這種說法更加難以讓人接受,試問誰可以保證自己不會染上疫病?又有誰可以保障不會成為疫病的傳播者?特首的自信不知道從何而來。

特首用這樣的理由回應記者,是在750萬市民面前,做了一次很壞的示範,如果這也能夠成為不戴口罩的理由,那麼許多市民都可以不戴口罩,如果這樣的理由也可以接受的話,那麼社會上還會出現N種不戴口罩的理由。如果許許多多的市民都用這樣的理由來回應執法人員,那麼執法人員又應該怎樣做呢?特首這不是在為難執法人員嗎?

至於特首所提出的,她與記者相隔距離較遠,或者在立法會與主席和議員們的距離較遠,符合防疫要求等等,在傳播力驚人的Omicron病毒面前,這種說法能夠成立嗎?抗疫必須依據科學,而非憑藉個人的自我感受。

戴口罩是防疫抗疫最基本的個人衞生措施,特首也不能例外。特首是特區之首、政府之首,責任重大,也必須做好個人的防疫,否則特首如果因為未戴口罩而染疫,也將對特區的抗疫帶來重大影響。

包括特首官邸禮賓府在內的地區污水檢測出陽性,但卻未被納入強制檢測。有報道指,特首及其家人,禮賓府內的員工,將以自行使用快速檢測試套裝檢測。這是否與普通市民一視同仁的安排?

若從抗疫大局着眼,特首應以更嚴格的標準作自我要求,應以身作則,帶頭接受強制檢測,帶頭戴好口罩,這樣才能帶領好全港市民共同抗疫。

 原圖:頭條日報,文匯報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2298295/%E5%8D%B3%E6%99%82-%E6%B8%AF%E8%81%9E-%E7%AC%AC5%E6%B3%A2%E7%96%AB%E6%83%85-%E7%9F%B3%E6%8E%92%E7%81%A3%E9%82%A8%E7%A2%A7%E6%9C%97%E6%A8%93%E5%BC%B7%E6%AA%A2%E9%9B%B6%E7%A2%BA%E8%A8%BA-%E6%8A%BD%E6%9F%A51135%E5%B1%85%E6%B0%911%E4%BA%BA%E9%81%95%E4%BB%A4%E9%81%AD%E7%BD%B0%E6%AC%BE;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4/12/AP60740ad2e4b0476859b5eb9c.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