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江湖傳聞為何歐美要「半杯葛」北京冬奧?

霍詠強 2022年01月29日 12:00

霍詠強:「很多評論都説過了,現在是中國300年來最好的日子,還一日比一日好,你來説什麽「壓迫?恐懼?」這合理嗎?尤其在看了關於北京冬奧比賽的準備工作後,完全明白歐美為什麽要「假杯葛」,因為真杯葛要向運動員以及民眾交待、充分解釋原因,隨時露出馬腳;但如果不抹黑,歐美媒體真要按傳統方式報導北京冬季奧運會,是否會把以往對北京的黑暗描述全部都顛覆了?那不止砸到腳、招牌也都砸了!」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有江湖傳聞説歐美「半杯葛」北京冬奧的原因,是怕千年道行一朝喪,深恐如果不大張旗鼓搞抹黑,從而阻止傳媒對奧運會作正常的報導,那以往對中國政府和中國市民「灰暗和壓迫」的標籤,會露出馬腳?對於這種說法,筆者從來是不相信的。因為這種正是完完全全的「掩耳盜鈴」,不可能有用,誰料這個想法可能還是錯誤的?

看到法國廣播電台網站對北京冬奧,説的是:「列隊出席奧運的運動員將成為習近平的宣傳工具」,以及「冬奧臨近 北京揮之不去的恐懼」,指中國為什麼恐懼氣氛彌漫?人人害怕突然被困在家中,被困於隔離檢疫。無疑的確有城市的小區被封鎖檢測,這是一向以來的習慣,最近在珠海公司的同事們也受影響,但是在他們的群組訊息説的是,「大家避免到高風險區,為安全計留在家中、減少外出,互相幫忙、在家工作!」可看不到他們有什麼恐懼的地方?

法國廣播電台還說:「恐懼事實上主要來自北京當局嚴厲的清零政策。北京冬奧組委會宣布取消出售奧運門票,只有預先『被邀請的』中國觀眾可以觀看」。恐懼?在北京的朋友正在努力地四處打探,會否有朋友是贊助商,手上因此多了門票?

很多評論都説過了,現在是中國300年來最好的日子,還一日比一日好,你來説什麽「壓迫?恐懼?」這合理嗎?尤其在看了關於北京冬奧比賽的準備工作後,完全明白歐美為什麽要「假杯葛」,因為真杯葛要向運動員以及民眾交待、充分解釋原因,隨時露出馬腳;但如果不抹黑,歐美媒體真要按傳統方式報導北京冬季奧運會,是否會把以往對北京的黑暗描述全部都顛覆了?那不止砸到腳、招牌也都砸了!

本來沒有打算談及冬季奧運有關於場館建設的情況,並不是因為說沒有什麼精彩地方,相反中國以基建狂魔見稱,所以冬季奧運會的設施必然足夠精彩,肯定會有不少節目和評論都會談及北京冬奧的設施和背後的設計意念,冰絲帶、冰立方、雪飛燕、雪盤龍應該聽了不少。

然而許多奧運的比賽設施,往往從希望為這個城市帶來繁盛和發展的新動力,到頭來變成為「大白象」甚至是麻煩的製造者。近幾十年來,從加拿大的蒙特利爾到美國的亞特蘭大、以及巴西里約和東京,超支負債已經是慣常情況,更惡劣的是不少場館在日久失修底下,結果逃不過拆卸的命運。相比下,北京是罕有的成功案例。

為什麼奧運場館設置經常帶來麻煩?這和使用時候的要求有關,要能夠成功申辦奧運,這些城市大部分都是主要城市,願意投入巨額資源,本身就已經排除了很多城市的申請。但偏偏又因為流程安排,要預備為大批運動員和工作人員提供住宿地點,所以通常奧運場館都會建在偏離市中心以外。這種新發展的地區,美其名將來可以建設成所謂「體育運動中心」,可惜往往天不從人願,因為城市的發展始終有限,於是這些運動設施很快就因為使用量低,但維修費用非常高昂而變成大白象。亞特蘭大和里約奧運,部分場館設施等同被廢棄。

當然北京是少見的例外,原因也不是說設施投資恰當,為了「省招牌」,北京可是不惜工本,耗資36億美元,但是因為這些年北京發展速度實在超快,能夠完全拓展城市範圍涵蓋了這些奧運場地,並且能夠充分使用這些場館。

當年講到奧運村建在北五環的時候,一般反應是「嘩!這麼遠」。北京的城市設計是以紫禁城為中心一環一環向外延伸,所以大家經常都會聽到三環、四環等。嚴格而言做IT的人都不會對西三環北四環感到陌生,原因是因為北京的科技中心中關村,就在偏離市中心的西北部。當然這種說法最少已經是十多年前了,之後北京城市就不斷擴大,到現在奧運村衹是一個稍微偏北的市中心區。

所以相對而言,北京2008奧運算是合理投資,主場館「鳥巢」,已經成為最熱門的演唱會場地,不久後還有機會第二次作為奧運會開幕和閉幕的場地,其他場館除了沙灘排球和激流賽道屬於超冷門項目、落得無人問津之外,其他場地包括將要由水變冰的水立方和場地單車場,都因為城市發展得到充份使用。

然而冬季奧運的設施要充分延續使用就更困難了,因為冬奧項目中,除了花樣滑冰和冰球以外,其餘五大項目,包括速度滑冰、冰壺、冰橇等全部都屬於冷門運動,部分如高台滑跳和自由滑更屬於極限運動,如非出了個美國出生代表中國出戰的明星級自由滑運動員谷愛凌,吸引了大家的關注和認識,這些項目需要使用特製的運動設施,所以永久常駐的場地在全世界都是少之又少,韓國平昌奧運耗資逾億美元的場館,為節省成本連上蓋都沒有,奧運一完成就立即拆除,足證奧運會是盤難做的帳!

所以中國在奧運設施上,幾乎每個選擇、每項設計都和延續使用有關,就更令人關注未來的成果到底會是怎樣?

原圖︰https://img03-static.xinhua-news.com/imageServer/image/bba04f1f3972a8b1/61f29f4df3e819096384f937.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