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腹背受敵的科網寡頭(二)

葉劉淑儀 2022年01月26日 23:00

葉劉淑儀:「Frances Haugen相信沒有一間公司是有權以客戶的健康和安全作為籌碼去賺取盈利。很多大型的科技或社交媒體公司其實有能力阻止事情進一步惡化,但往往就是因貪圖利益而不願意採取行動。因此,她強調各國政府和人民必須監督各個具影響力的科技公司,用家與社交平台也有必要建立一個具有互信的關係。」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美國《時代》雜誌(TIME)在去年末刊登一篇題為「Inside Frances Haugen's Decision to Take on Facebook」的文章,講述臉書前員工Frances Haugen成為吹哨人的故事,以及揭露這間公司背後的黑幕。她向美國國會和證券交易委員會呈交的文件中指,臉書在網上登報虛假信息以及過度暴力和具煽動性的內容,甚至非法收集用戶資料。這些以利益為先的行為被指會危害青年人的精神健康,甚至能夠讓人口販賣組織有機可乘,利用這些資訊作違法交易。雖然臉書強調公司在2020年已花多達320萬個小時在平台上處理涉及人權、仇恨言論和虛假信息的內容,但Frances Haugen認為情况依然非常令人擔憂。

臉書演算法(algorithm)是運用互動率排名(engagement-based ranking)的系統。它們會在成千上萬的帖文中,挑選出某些它們認為用戶喜歡閱讀的帖文。但臉書的演算法同時會顯示多些具煽動性的內容。心理學研究指出,人對一件事的信任程度是基於他們與這些事物有多少接觸。接觸次數愈多,信任程度自然會增加。因此,當臉書用戶長期接觸極端內容,很有可能把它正常化,從而產生危險和不正確的社會觀念。

至於被問到泄密背後的原因,Frances Haugen解釋其實有很多,當中包括她本身的為人與個性。她自小就很有己見和十分正直,於中學時參與的辯論活動中已表現出她的價值觀和正義感,所有論點都必須合乎道德。另一個重要的人生轉折點是數年前經歷了幾場幾乎奪她性命的大病。這個可怕的經驗令她領悟到一個道理:成為吹哨人也許會使她失去金錢、自由,還有許多身邊關心她的人。但是,從鬼門關走出來以後,她發現那些東西並不重要。反而,良知才是一個人不可喪失的東西。

Frances Haugen相信沒有一間公司是有權以客戶的健康和安全作為籌碼去賺取盈利。很多大型的科技或社交媒體公司其實有能力阻止事情進一步惡化,但往往就是因貪圖利益而不願意採取行動。因此,她強調各國政府和人民必須監督各個具影響力的科技公司,用家與社交平台也有必要建立一個具有互信的關係。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2-01-26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D%9C%E5%AE%B6%E5%B0%88%E6%AC%84/article/20220125/s00018/1643046576291/%E8%85%B9%E8%83%8C%E5%8F%97%E6%95%B5%E7%9A%84%E7%A7%91%E7%B6%B2%E5%AF%A1%E9%A0%AD%EF%BC%88%E4%BA%8C%EF%BC%89

原圖:elements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