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腹背受敵的科網寡頭(一)

葉劉淑儀 2022年01月26日 11:00

葉劉淑儀:「2021年6月4日,歐洲聯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發表新聞稿,表示正式向臉書(facebook)展開反壟斷調查,研究其有否違反歐盟的公平競爭條例,透過收集廣告客戶的資料與數據,從而獲得不公平和不合法的優勢。」



「對於很多廣告商而言,臉書是十分強大的宣傳平台,但由於臉書的覆蓋率非常大,很多小型的廣告商仍需依靠其廣告平台「Facebook Marketplace」來賣廣告,增加生意。」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2021年6月4日,歐洲聯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發表新聞稿,表示正式向臉書(facebook)展開反壟斷調查,研究其有否違反歐盟的公平競爭條例,透過收集廣告客戶的資料與數據,從而獲得不公平和不合法的優勢。

對於很多廣告商而言,臉書是十分強大的宣傳平台,但由於臉書的覆蓋率非常大,很多小型的廣告商仍需依靠其廣告平台「Facebook Marketplace」來賣廣告,增加生意。

如果臉書從這些客戶收集數據,固然會有很大的競爭優勢。以上一旦屬實,臉書將會因濫用市場權力而面臨罰款。

此外,臉書內部也有「籠裏雞作反」之勢,先後出現吹哨者(whistleblower)指控公司的不當行為。根據美國《時代》雜誌(TIME)去年末一篇題為「Inside Frances Haugen's Decision to Take on Facebook」的文章,指多年來有不少前臉書員工作為吹哨者,指證臉書各種存心不良的行為。而在眾多吹哨者當中,Frances Haugen是首位真正能夠引起公眾關注臉書負面行為的前臉書員工。

Frances Haugen在2018年至2021年5月間在臉書的公民誠信(civic integrity)部門工作。去年夏末,Frances Haugen向美國國會和證券交易委員會呈交數萬頁臉書內部文件,揭露臉書在網絡上透過發放虛假、過度暴力和具煽動性的內容及非法收集用戶資料,而成為不安全的社交平台,不但危害青年人的精神健康,甚至令人口販賣組織有機可乘,利用這些資訊進行違法交易。至於Frances Haugen為何願意挺身而出成為吹哨者,下文待續。

原文轉載自:明報新聞網 2022-01-22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
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d%9c%e5%ae%b6%e5%b0%88%e6%ac%84/article/20220122/s00018/1642790442024/%e8%85%b9%e8%83%8c%e5%8f%97%e6%95%b5%e7%9a%84%e7%a7%91%e7%b6%b2%e5%af%a1%e9%a0%ad%ef%bc%88%e4%b8%80%ef%bc%89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