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為何拜登遭自己人反對?

葉劉淑儀 2022年01月21日 10:00

葉劉淑儀:「最近,美國兩名民主黨參議員,即亞利桑那州的Kyrsten Sinema和西弗吉尼亞州的Joe Manchin,毫不留情地反對同屬民主黨的拜登總統「以基建振經濟」的法案,令拜登不得不接受黨內紐約州後起之秀Alexandria Ocasio-Cortez及元老Bernie Sanders的極左建議,大額增加醫療福利及「富人稅」,最終令這條涉及撥款1.75萬億美元的法案在眾議院順利通過,至於法案能否在參議院通過仍存在不確定因素。」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最近,美國兩名民主黨參議員,即亞利桑那州的Kyrsten Sinema和西弗吉尼亞州的Joe Manchin,毫不留情地反對同屬民主黨的拜登總統「以基建振經濟」的法案,令拜登不得不接受黨內紐約州後起之秀Alexandria Ocasio-Cortez及元老Bernie Sanders的極左建議,大額增加醫療福利及「富人稅」,最終令這條涉及撥款1.75萬億美元的法案在眾議院順利通過,至於法案能否在參議院通過仍存在不確定因素。

《新聞周刊》(Newsweek)一篇題為「Sinema and Manchin Know What They Are Doing」的文章,拆解Sinema及Manchin公然反對拜登的原因,原來是他們在2024年本屆任期屆滿時,極大可能「唔撈」。文章指,Sinema當選後民望極低,即使再參選都很大機會落敗。而Manchin則只顧石油公司的利益,完全無視自己州份有很多長者需要政府的醫療福利,是否再參選仍是未知之數。

一般而言,美國的離任國會議員在兩年內不可向其他議員及官員游說,即所謂「冷河期」(cooling-off period)。但是離任議員要繞過冷河期其實十分簡單,只需要擔任律師行或有大財團支持的智庫的顧問,不親身上陣,在背後作暗中游說便可。為了遏止這些暗中游說工作,拜登提出行政命令,要求離任國會議員至少一年不准協助他人進行游說工作及與政府溝通,但這項行政命令並沒有法律效力,實際上無人會理。

美國國會是一道著名的「旋轉門」(revolving door),2019年一項調查發現,有接近百分之六十的退休或落選議員,均在從事游說工作。例如前參議員Joe Donnelly,2019年落選後隨即成為一間國防工業大財團的合伙人;另一前參議員Doug Jones在2020年落敗後,便加入一間律師行擔任顧問。因此,他們從政是否真的為人民服務?還是只希望透過這道「旋轉門」,到外面「搵真銀」? 由此可見,Sinema和Manchin公然反對拜登,除了極大可能「唔撈」之外,最重要的是已經進入了這道「旋轉門」,不愁沒有好出路。

原文轉載自:明報新聞網 2022-01-19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D%9C%E5%AE%B6%E5%B0%88%E6%AC%84/article/20220119/s00018/1642529328038/%E7%82%BA%E4%BD%95%E6%8B%9C%E7%99%BB%E9%81%AD%E8%87%AA%E5%B7%B1%E4%BA%BA%E5%8F%8D%E5%B0%8D

原圖:Joe Biden Faceboo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