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國是否瀕臨內戰?

葉劉淑儀 2022年01月14日 14:00

葉劉淑儀:「拜登讚揚部分共和黨議員倒戈,同意調查當日的叛變,是英勇的表現。同時,他認為美國已來到轉折點,期望美國人民看清楚自己的靈魂,美國將會變成一個怎樣的國家,會否接受政治暴力,接受有政治偏見的官員推翻選舉結果;又反問國民,美國是否一個堅守真理的國家,還是追隨謊言的國家。」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近日,美國有愈來愈多評論員及民主學者撰文,分析美國是否瀕臨內戰,美國社會有這種想法並非無的放矢。國會山莊被襲一周年,美國總統拜登在1月6日的國會發表了充滿怒火的演說,表面上捍衛民主,實際是大罵前總統特朗普。首先,拜登大力譴責當日衝入國會山莊的武裝暴徒,形容當日的事件為武裝叛變(armed insurrection),指他們企圖顛覆憲制。拜登雖沒有指名「特朗普」,但不斷重複「前總統」(former president)字眼,指摘他是說謊者,在2020年總統選舉後,為誣衊拜登竊取選舉寶座而不擇手段。拜登批評「前總統」不接受民主選舉,重視權力多於原則,重視個人利益多於國家利益,其狂妄自大的價值觀比美國的民主及憲法更為重要。拜登所採用的字眼等同平日批評獨裁政體的字眼。

拜登讚揚部分共和黨議員倒戈,同意調查當日的叛變,是英勇的表現。同時,他認為美國已來到轉折點,期望美國人民看清楚自己的靈魂,美國將會變成一個怎樣的國家,會否接受政治暴力,接受有政治偏見的官員推翻選舉結果;又反問國民,美國是否一個堅守真理的國家,還是追隨謊言的國家。

拜登的演辭顯示他對美國民主前途的焦慮,事實上,共和黨對付黨內異見者並不手軟。前副總統Dick Cheney的女兒Liz Cheney,本身是共和黨懷俄明州眾議員及黨組主席,擔任過前總統小布殊年代主理近東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Liz Cheney本屬鷹派,對中東及對華態度都十分保守,但本職是律師的她,並不認同暴力推翻選舉結果,於是聯同另外9名共和黨黨員,支持調查國會山莊叛變及彈劾特朗普,結果遭到特朗普支持者大肆抨擊及抹黑,最終還遭罷免。共和黨就是這樣對付自己人,民主黨亦有內訌,情况岌岌可危。

原圖:Joe Biden Faceboo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