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為世界製造動盪的「顏色革命」是否已經失去控制?

霍詠強 2022年01月16日 12:00

霍詠強:「只是這次哈薩克斯坦暴亂,對美國來説時機和動機都不恰當。既分散了美俄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對峙、也不配合美國整體上收縮對中亞與中東的戰略投入,事件爆發後美國政府也沒有在言論上充分配合,顯然是在不合適的時機發動顛覆哈薩克政府,那是否代表著這些在世界各地製造動盪行動,來掠奪利益的軍金集團,是否已經跨過美國政府的控制自行其事?」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哈薩克斯坦的暴亂令筆者迅速衍生的想法,就是歐美的權力集團太邪惡了。為什麽説「權力集團」?因為很懷疑這不是美國政府,當然更不是美國人,甚至可能並不來自我們常提到的美國深層政府發出的指令,哪這場暴亂為什麼能如此迅猛地發生?
 
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這是一場「顏色革命」,哈薩克斯坦國內有大量西方背景的非政府組織乘機發難,外國勢力迅速介入,政府內部有反叛者從中協助,借用民生議題策劃抗爭、再演變為騷亂,把社會經濟問題轉變為政治問題,所有「顏色革命」的元素和做法都齊備,和烏克蘭、香港、白俄羅斯情況幾乎完全相同。
 
但是從歐美政府就事件的反應和目前國際形勢來看,美國雖說是製造麻煩的「幕後黑手」,但是美國深層政府很可能並非事件的直接策動者,如果從直接利益立場。哈薩克斯坦和美國的能源合作密切,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龍都在哈薩克斯坦投資了數百億美元。作為在美、俄、中國之間左右逢源的中亞地區外交能手,哈薩克斯坦政府一直與華盛頓保持良好關係,美國政府對哈薩克斯坦政府的批評少得多。
 
其次時機和動機都不恰當。美國內部又為國內再度爆發新冠疫情,又正在和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搞對抗、製造區域緊張,突然另起火頭,精心策劃、推動顛覆哈薩克現政權,確實有點力有不逮之餘,更可能影響美國在烏克蘭的鋪墊。美國在撤出阿富汗事件上雖然飽受批評,但整體上中亞政策與中東政策類似,這些年均處於收縮態勢,準備將精力集中到印太方向,現時顛覆哈薩克政府並非首要任務。
 
當然,歐美傳媒正在努力地把哈薩克斯坦暴亂描繪為政權內鬥,正如BBC的報導標題就問:《自發抗議、顏色革命還是政治内鬥?》不少中國國內的評論,也認同從事件的發展和最後的結果,是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的黨羽憂慮利益受損打算搞事,但被現總統托卡耶夫借機反殺。但是,內鬥可能是煽風點火的原因之一,沒有背後的指令,不可能製造如此具規模和組織的騷亂。所以,最危險的可能性是:製造動盪的「顏色革命」行動是否已經脫離美國控制?

但是要分析事件的「真實起因」,必須要考慮如果事件朝不可控制地發展,哈薩克斯坦的局勢會變成怎樣?自然是總統出走,無論反對派能否上場,也肯定出現經濟混亂,然後歐美跨國集團又乘機割韮菜,收購「平貨」。現實裡,美國「顏色革命」發揮的最大作用,並不是宣揚人權自由、民主選舉,而是製造混亂讓金權集團有大好機會收割當地的超值資產。
 
到今時今日,我們應該明白美國設立眾多的軍事基地,支持眾多非政府組織滲透全世界,以及不斷控制傳媒宣揚有關於民主人權、示威抗爭和新聞自由等所謂普世價值,其目的是什麽?肯定不是讓世界更安全、社會更公平。
 
「新聞自由」令社會各階層出現更多互相猜忌、互相攻擊的機會,「政黨輪替」令政府失去穩定性,「示威抗爭」往往演變成暴力騷亂,結果三者疊加令當地陷入動盪之中。當一個地方陷入動盪不安時,只會導致經濟凋零、發展緩慢,這個時候就是這些跨國金權集團,掠奪資産的大好機會,蘇聯崩潰之後出現的受歐美操控的寡頭掠奪國有資産情況,正好反映出「顏色革命」到底是如何大發「世界動盪財」?
 
所以1月7日哈薩克事態稍為平息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致口信時,就強調堅決反對任何勢力破壞當地的穩定和安全,堅決反對外部勢力蓄意在哈薩克斯坦制造動蕩、策動「顏色革命」,反對任何破壞中哈友好、干擾兩國合作的企圖。為什麽中國態度明確、並且反應迅速?就連俄媒RT也認為中國是否改變不插手他國內政的傳統?就是因為充分了解到如果哈薩克斯坦陷入內亂,肯定會對中國帶來許多麻煩。
 
只是這次哈薩克斯坦暴亂,對美國來説時機和動機都不恰當。既分散了美俄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對峙、也不配合美國整體上收縮對中亞與中東的戰略投入,事件爆發後美國政府也沒有在言論上充分配合,顯然是在不合適的時機發動顛覆哈薩克政府,那是否代表著這些在世界各地製造動盪行動,來掠奪利益的軍金集團,是否已經跨過美國政府的控制自行其事?
 
從蛛絲馬跡可見,美國政府是對暴亂早有預料的,在美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館官網頁面上,從2021年12月15日到暴亂前,他們共發佈了三條關於哈薩克斯坦將要發生暴動的信息,並且明確指出抗議目標:要求哈薩克斯坦政府辭職,同時針對哈薩克斯坦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和現任總統托卡耶夫,都和實質情況相近,在12月15日的預警中還提到哈薩克反對派民主選擇黨的創辦人阿布利亞佐夫。
 
那就是説劇本已寫好、美國早有準備要在指定的地區和時間製造動盪和騷亂,從而達到攫獲掌控,為背後的金主集團謀取利益,只是這次「顔色革命」的發展,和他們的預期並不相同。總統托卡耶夫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對事態發展的果斷出手,完全改變了事件的發展方向。
 
再次重溫事件背景和經過:
 
哈薩克斯坦是燃料大國,既有天然氣也有全球第八的燃煤資源儲量,去年底中國限電還為浙江省提供額外燃煤。以往一直執行着燃油價格管制,價格水平之低沒有多少國家可比,開放價格前每升液化石油氣約50-60堅戈,即港幣1元,比較同屬能源出口大國的鄰國俄羅斯,是漲價前哈薩克斯坦氣價的三倍。但是在面對新冠疫情下經濟陷入困境,於是總統托卡耶夫試圖加稅,結果一下子油價上升一倍, 惹來眾怒之餘,由歐美控制的NGO自然不會錯過煽風點火的機會,於是出現大規模示威活動。
 
從1月4日起的不足24小時裏,總統托卡耶夫嘗試了所有能穩定局面的方法:發表全國講話、宣布抗議地區戒嚴進入緊急狀態、部署大量警力驅散抗議人群,到撤回引起抗議的改革措施,甚至按照抗議者要求解散政府內閣、將成為抗議對象的老總統徹底解職、警告將會對暴力行徑採取強硬措施,但是抗議浪潮仍然席捲哈薩克斯坦全國。

1月5日晚間,哈薩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圖的抗議者在衝進市政府大樓、佔領數個警察局和電視台之後,更一度控制當地機場;西南部城市阿克陶則發生萬人集會,更要求托卡耶夫也辭職下台。這時候托卡耶夫發現負責維持秩序的軍警未盡其責,示威者當中夾雜著受訓於國外的恐怖分子,上千名示威者來到位於阿拉木圖的總統官邸縱火破壞,檢察官辦公室也被陷入火海。
 
5日深夜,前總統的長期助手兼前總理、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馬西莫夫被解除職務,由國家安全局局長薩金巴耶夫接任,此後24小時內,哈薩克斯坦已有至少五個由納扎爾巴耶夫系擔任的重要職務被取代。
 
托卡耶夫同時果斷地向俄羅斯求援,1月6日,以俄羅斯為首的獨聯體軍事聯盟,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派出聯合部隊進駐哈薩克斯坦協助平亂。兩方面行動起了成效,使得軍警們看清了形勢,變得極為強硬,積極鎮壓鬧事。首都努爾蘇丹迅速恢復平靜,在阿拉木圖,軍警們的進展也順利恢復社會秩序。托卡耶夫1月11日簽署總統令,任命斯邁洛夫為新一任總理,當天還宣布了一攬子改革措施,涉及政治、安全、經濟等多個領域。
 
哈薩克斯坦本來是蘇聯的加盟共和國,和俄羅斯關係密切,但又和美歐保持良好關係,歐亞聯盟、集安條約組織他都積極參加;蘇聯末期時納扎爾巴耶夫已擔任總統,之後一做就是接近三十年,國內金權關係自是盤根錯節,形成了一個依靠權力透過石油積聚財富的核心,其二女兒庫里巴耶娃就擁有13億美元資產,在哈薩克富豪榜中名列第三位,所以就算納扎爾巴耶夫能放手、家族也不能輕易放手,於是打算培養大女兒納扎爾巴耶娃作為政治繼承人,誰料孫子艾蘇坦和母親不和,叛逃到英國爆料,指其母親竊取了數十億美元,令納扎爾巴耶娃被迫從議長職位退下來。
 
2019年托卡耶夫雖然當選總統,但是主要的軍政權力仍被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把持,這次政治動盪卻成為了他真正取得權力的機會,這也許完全在美國的預期之外,為什麼俄羅斯能迅速反應?很明顯是汲取了吉爾吉斯斯坦和白俄羅斯的教訓,才能果斷地再挫顏色革命。所以布林肯才會陰陽怪氣地說「美國深切關注俄羅斯派兵哈薩克」,至於哈薩克斯坦能否藉機擺脫金權集團操控,還得讓時間來證明。

原文轉載自:星電視 2022-1-13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XVgchZjxXU&list=PLl7zeOiApUFX3ELiOyHACrgNemfrtvf8Y&index=3

原圖:無綫新聞截圖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