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防疫失控 重創民意拖慢經濟

蔡志忠 2022年01月14日 14:00

蔡志忠:「一場「洪門壽宴」引起軒然大波。在第五波疫情開始爆發,港府再度下令店舖關門,強烈呼籲市民齊心抗疫之際,竟出現逾2百名城中名流、達官貴人參加盛大宴會的場面,的確有礙觀瞻。特首林鄭月娥立即公開責備,措詞嚴厲,並下令紀律調查此事,沒有官官相護,偏袒下屬,做法不偏不倚。」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一場「洪門壽宴」引起軒然大波。在第五波疫情開始爆發,港府再度下令店舖關門,強烈呼籲市民齊心抗疫之際,竟出現逾2百名城中名流、達官貴人參加盛大宴會的場面,的確有礙觀瞻。特首林鄭月娥立即公開責備,措詞嚴厲,並下令紀律調查此事,沒有官官相護,偏袒下屬,做法不偏不倚。

筆者相信出席宴會的大多數人都是基於盛情難卻,可以說是無心之失。然而,他們是為官者和從政之士,享受港府高薪厚祿,必須以身作則,比常人更注重自我形象,就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所形容:「個個身處金魚缸」,透視在全港市民眼中,應該更加警惕自己言行。

筆者希望建制派不要自我內鬥,互相指責,應該汲取經驗教訓。就如在國內,目前也有眾多行業接受嚴厲監管,官場也在進行反貪反腐敗,要建設清廉文化;而港府立法會及管治架構剛剛形成,如今發生這種事情是始料不及,中央領導人當然不高興。會不會掀起問責行動?對下一任特首選舉有沒有影響?相信稍後自有分曉。

樓市專家 恐一地眼鏡碎

第五波疫情打殘了短期香港經濟,嚴厲的抗疫措施如禁止餐廳晚市,勒令健身中心、美容院、按摩中心等行業關門,使民間怨聲四起,適逢農曆新年快到,應驗了中國人所說的「年關難過」。看來與內地通關短期無望,疫情拖慢經濟復甦步伐,自然也波及樓市,二手樓巿場相信在農曆年前後一樣沉靜,不會有甚麼突破。

年初於報章看到50名專家預測樓市,不約而同皆看好今年樓市表現,樓價最多看升15%;上星期再有外資證券行(花旗銀行)評估香港樓市,卻預計今年會有7%-10%跌幅,是筆者見過最看淡的一家。如果疫情不能迅速得到控制,大家的心情一定不會很好,買樓意慾自會降低,而內地朋友也來不了香港,少了這些實力買家,再多專家看好樓市,最終也會變成一地眼鏡碎。

對於港人來說,今年和明年都是重要年份,今年是香港特首選舉年,明年是中央領導班子形成年。面對這個重要歷史時刻,港人必須耐心等待,鞏固實力。筆者相信,待這兩個重大人選塵埃落定之後,中港兩地政策方向會較為明朗,屆時國內的各項監管政策有望較為放鬆,香港疫情得以控制,兩地通關在望,便是皆大歡喜之時。

作者蔡志忠為亞洲地產創辦人

原文轉載自:亞洲地產代理有限公司 2022-01-12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http://www.asiaproperty.com.hk/article_content.php

原圖:https://media-proc.singtaousa.com/photo.php?s=https://media.singtaousa.com/wp-content/uploads/master/2022/01/2022010304400165852.jpg&f=webp&w=815&q=75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