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期待新一屆立會帶來新氣象

李秀恒 2021年12月22日 23:00

李秀恒:「最重要的是,香港必須重新建立良好的國際形象,在治安環境重回2019年之前水平的環境下,凸顯香港在金融及制度上的自主優勢,以穩固的法律基建及金融體系重新建立國際口碑,吸引多元資金及在疫情後推動旅遊業快速復蘇。相信在特區政府及中央的共同支持及努力下,香港未來仍然會迎來大量的經濟發展機會。」

「新一屆立法會顯出了新氣象,但同時亦給予特區政府更大的壓力,因為在助力變大的情況之下,行政及施政效率亦必須得到相應的提高。」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剛剛過去的星期日,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結束,作為自2019年社會動亂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且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第一場選舉,筆者認為選舉整體公平有序,呈現理性的氛圍。

眾所周知,立法會近年「攬炒」、「拉布」成為常態,以致內耗不絕,嚴重阻礙社會的發展。不少涉及經濟民生的議題都被「拉布」等行為拖累。以2015至2016財政年度為例,該年度72項總共涉及675億元的基建工程,只得兩項完成審議程序獲得通過,涉及金額50多億元,不足總數的一成;2019年動亂期間立法會更是被徹底癱瘓,幾乎無法運作。本屆政府在減少政治化氛圍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在中央政府的配合之下,取得了頗大的突破,尤其是第六屆立法會在過去因疫情而延長任期一年、「攬炒派」議員離開之後,香港立法會高效地通過了46項政府法案,比過往幾個年度平均的20項多出一倍有多,而財委會亦通過了120項撥款建議,審議效率比過去四年高出71%,從而讓第六屆立法會整體而言通過了128項法案中的124項,高於第四及第五屆立法會的80多項約50%。

盡快解決民生難題

未來,筆者認為政府應該盡快就幾個方面讓香港重回正軌。首先,房屋問題是本港根深柢固的社會問題誘因之一,因此取締非法劏房、落實租務管制、增加房屋供應等,是施政的重中之重,在施政順暢之後,房屋問題的「沉痼」必須得到更快的解決,避免積重難返。

第二,在創科發展方面,研發資源、匯聚人才、提供資金、科研基建、檢視法例、開放數據、政府採購和科普教育八大方面的發展需要加速。尤其是吸引人才方面,香港雖然長久以來都是「人才聚寶盆」,匯聚了大量金融及其他專業服務人才,然而對於被視為未來經濟發展核心的科技人才,香港卻暫未能達到大規模的集聚效應,港府應該把握機會吸納科技人才;其次,在城市管理方面,香港在普及智慧城市應用科技方面亦需要急起直追,不僅須參考大灣區城市的成功經驗,還要研究如何融入智慧大灣區的發展。

最重要的是,香港必須重新建立良好的國際形象,在治安環境重回2019年之前水平的環境下,凸顯香港在金融及制度上的自主優勢,以穩固的法律基建及金融體系重新建立國際口碑,吸引多元資金及在疫情後推動旅遊業快速復蘇。相信在特區政府及中央的共同支持及努力下,香港未來仍然會迎來大量的經濟發展機會。

新一屆立法會顯出了新氣象,但同時亦給予特區政府更大的壓力,因為在助力變大的情況之下,行政及施政效率亦必須得到相應的提高。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21-12-22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1/12/22/content_1313502.html 

原圖:
https://app.legco.gov.hk/photogallery/chinese/PhotoSlider.aspx?category=327&term=2016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