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2021立法會選舉】
曾麗文成功參選
民主黨作何感想?

文武 2021年11月29日 13:00

文武:「事實上,泛民政黨不參選,代價極大,民主黨就參選與否的問題經過幾番內部鬥爭,差一點就要分裂亡黨,才想出設置古怪門檻阻黨員參選的奇招,達至清一色不參選的結果。但其實是顧此失彼,阻得了黨員不參選,卻無力阻止支持者的大量流失,也已無法改變該黨走向萎縮消亡的命運。像這樣自我拆台,自我毀滅之舉,可悲、可嘆、可憐。」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立法會選舉即將於12月19日舉行,今年的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這次選舉的其中一個值得觀察的地方,就是有部分曾經十分激進的人士,成功取得足夠的選委提名,並且經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確定為正式候選人,包括曾為社民連和人民力量成員,被外界標籤為激進派的曾麗文。她今年放棄過往多次參選的九龍美孚區,空降新界北參選。對於曾麗文成功參選,不知道民主黨成員看了會有甚麼感想?

曾麗文報稱家庭主婦,居住美孚,她曾經是激進派社民連和人民力量的成員,曾在2011年區議會選舉參選深水埗「美孚中」選區,2015年區議會選舉,參選「美孚南」,2018年九龍西立法會補選時,她以唯一「本土派」的身份參選。

曾麗文過往表現激進,在曾在美孚成立「美孚苦主聯盟」,高呼「打垮地產霸權」口號。這次以「獨立」人士身份跨區到新界北,與民建聯劉國勳、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以及香港新方向的張欣宇一競高下,最終能得到多少選民支持,目前無法預見,但是僅就她能成功取得足夠的選委提名,成為153位候選人之一,已經值得一談。

這次選舉,中央及特區政府一再強調不搞「清一色」,只要符合「愛國者」標準,都可以參選。在選舉的提名期,也曾有多位選委公開表明,雖然不認同也不支持泛民人士的政見和理念,但尊重他們背後的市民,願意提名泛民人士參選。

但是,包括民主黨在內的泛民政黨及泛民人士,似乎抱着不相信或者半信半疑的態度,諸多猜測。因而,泛民陣營及民主黨內部也有相當一部分人,雖然內心一直掙扎着很想參選,但最終輸給自己的信心,沒有參選,甚至也不敢邁出一小步,去試試選委的反應,失去了一次重要的參政機會。相反,願意相信新選制不搞「清一色」,敢於爭取選委支持的曾麗文,即便曾有「本土」、激進人士的標籤,也能成功取得提名參選,成為正式的候選人。

泛民和建制兩大陣營,代表兩種截然不同的政見,在過往歷次選舉中,雙方各自以自己的政治理念,爭取市民的支持,也各有各的支持者。因而,泛民人士參選與否,其實不僅僅要從個人的角度思考,也須從他們身後支持者的角度,以及他們所認同的政治理念的角度去作考量。未比試過又怎麼會知道輸贏?泛民政黨集體缺席,其實不僅是封堵了自己參政之路,亦是辜負了他們的支持者,辜負了他們一直聲稱會堅守的政治信念。

曾麗文就參選一事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無民主派,無理由放生建制派多一個位。」曾麗文會否因為這樣的豪言,取得泛民支持者的支持?泛民政黨又會否因為自己未能站在自己聲稱會堅守堅信的政治理念上,大膽說出這樣的話,而感到羞愧?

事實上,泛民政黨不參選,代價極大,民主黨就參選與否的問題經過幾番內部鬥爭,差一點就要分裂亡黨,才想出設置古怪門檻阻黨員參選的奇招,達至「清一色」不參選的結果。但其實是顧此失彼,阻得了黨員不參選,卻無力阻止支持者的大量流失,也已無法改變該黨走向萎縮消亡的命運。像這樣自我拆台,自我毀滅之舉,可悲、可嘆、可憐。

立法會選舉新界北地方選區提名名單請參閱以下網頁:

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pdf/LC7_c.html

立法會選舉各界別參選名單請參閱以下網頁:

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nomination2.html

原圖: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11/25/AP619ef982e4b07b4059d4a4f0.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