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搶佔先發者優勢 做好後來者居上

羅崑 2021年09月23日 09:00

搶佔先發者優勢 做好後來者居上

  • 中央八大舉措為香港青年開拓國際舞台新空間

 

中央一直以來,對於香港充分發揮資金、技術、貿易、人才及專業服務等各項優勢,為國家改革開放的重大事業發展,多次高度肯定其重大作用與貢獻。但由於香港地少人多、資源及空間有限,而且經濟發展高度外向;要為港人、尤其青年群體尋求更宏大的發展空間,香港必須要用好內地巨大的腹地與市場,才可以保持競爭優勢及為青年發展局限解困。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祖國,已站立在國際舞台的正中心,進一步地說,誰人能儘快依附中國的強大發展,對自身或所屬的地方,必然有著巨大的發展空間與紅利。

中央在9月16日提出全力支援本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的《八大舉措》,為青年探索發展新機遇定下明確方向。作為本港廣大青年的引路人,所提出的舉措富有深層次的含意,如果本港青年願意深入理解,就會更明白香港社會的任何發展,始終跟祖國的強大發展有著緊密相連的關係。不可否認的是,本港青年在過去的一段時間是迷失了人生方向並以「自我設限」為榮,這一違反國際人才需求的發展常理,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

惟中央特別是對於青年人的關切,為其能在大灣區創造一小時的優質生活圈投入了不少基礎設施,現在適時更進一步地提出舉措內容,為本港青年人提供了「先發者優勢」的良好機遇,擁抱祖國發展大局。

本港青年現在處於「先發者傻勢」的黃金位置,這個比喻一點都不誇張。中央提出的這份舉措內容,是實實在在地讓本港青年人優先「灣道超速」,提供平台讓青年在大灣區發展並領跑於全國其他地方的青年,親身融入在發展巨輪的前行歷史當中,感受由自身拼搏與努力奮鬥下得來的回報。簡單來說,只要你敢於嘗試,實踐理想定必指日可待。

不過,本港青年也不要認為機遇會自動「找上門」。事實上,由於過去多年的政治紛爭及部分港青的短視思維,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整體上來說確實是落後了,香港必須以此作為深刻教訓。如果我們再次錯過這一波的黃金機遇,有可能形成「不斷追趕、不斷被拋離」的絕對落後態勢,皆時香港作為國際競爭力優勢的角色,絕對會落入其他地方的人才手上。

但是,香港青年向來以適應力及創新思維強悍見稱,也是這種獨有個性,我們一直躋身於國際城市及被定義為國際人才的美喻。中央正是指明要為港青可以在大灣區中生活、成家、創業及發展,打造灣區成為共同美好的家園,其用意是為青年獲取國家的整體創新發展所帶來的巨大機遇與紅利。正如本文開端所述,祖國已站立在國際舞台的正中心,融入祖國就是融入全球,香港只要積極對接好國家的發展戰略,做好「後來者居上」的融入角色,現在更要主動積極地「融入、趕上」。這份舉措是絕對是有助本港青年定好前行探索發展的新方向,開拓國際舞台新空間是港青唯一的最優人生選項。

 

作者羅崑為執業律師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秘書長


原圖:stock photos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