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國軍方是否出現了問題?

霍詠強 2021年09月25日 12:00

霍詠強:「美國軍方是否出現了問題?是的。儘管可能不構成即時傷害,但是,美國的軍事力量是目前世上最強大的力量,任何不穩定和內部分裂都會成為世界的大災難。快評中提到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 (Mark Milley) 在上周三承認,擔心事態失控,甚至可能會令中國誤以為美國會開戰,分別在總統大選前後,去年十月和今年一月兩次致電中國,保證美國局勢仍然穩定,美軍不會攻擊中國,並且試圖做出一連串預防特朗普發動核戰的措施。本來以為事件在美國國內會快速降温,但是,卻令人意外地繼續發酵,而且情況有兩極化的趨勢。當中最常見的憂慮是:出軌的軍人、好戰的瘋子。」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美國軍方是否出現了問題?是的。儘管可能不構成即時傷害,但是,美國的軍事力量是目前世上最強大的力量,任何不穩定和內部分裂都會成為世界的大災難。

快評中提到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 (Mark Milley) 在上周三承認,擔心事態失控,甚至可能會令中國誤以為美國會開戰,分別在總統大選前後,去年十月和今年一月兩次致電中國,保證美國局勢仍然穩定,美軍不會攻擊中國,並且試圖做出一連串預防特朗普發動核戰的措施。本來以為事件在美國國內會快速降温,但是,卻令人意外地繼續發酵,而且情況有兩極化的趨勢。當中最常見的憂慮是:出軌的軍人、好戰的瘋子。

好戰的瘋子:

有為數不少的評論罕有地踩在一條幾十年來少見的紅線上, 就是:是否要限制或最少如何監察美國至高無上的三軍總司令,也就是美國總統發動戰爭、甚至是發動核戰這種極度危險的決定? 當然這個問題也是因為有不少人對於特朗普在當政期間,曾經作出許多驚人的舉動和說話,尤其是這種說法和態度,對於其他國家來說,作為國家領導人是匪夷所思的。例如說,如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出和特朗普相近的評論,可能已經代表著是在開戰的邊緣。

出軌的軍人:

和三軍總司令權限相反的憂慮,是米利在事件中作出的行動。 儘管從客觀角度,米利的考慮是理智的判斷,也是一個在軍方最重要的人物必須要作出的充分考慮。但是,直接從表面上的權責來看,他的行動繞過了總統,因為他是憂慮所在的源頭,也可能因為避免麻煩,同時迥避了部分理論上應該參與的國會成員。這種行為也的確違反了應有的指揮系統 (Line of Command)。當然米利、以及其他前任的聯席會議主席,同時間也直指「這種行動是慣例」,而且這是軍方「應該」作出的舉動。由此也可以聯想到從政黨輪替和白宮職務上的變動,我們更不難記得在中國明朝後期有句話:「流水的皇上、鐵打的東廠」,也就是說領袖會在權力爭奪中更迭,特務組織卻是巍然不動,今天美國是否也會出現、甚至已經出現「流水的總統、鐵打的軍方」?

在「出軌的軍人」以外,這兩年美國軍方還有個惡劣的變化:兩極化和政治化。雖然軍方一向在背後操控美國政壇,已經犯上了軍人干政的劣行,但是過去罕有對政治問題公開表態,因此對美國人民以至於整個世界來說,美國總統和軍方的態度必定是一致的,但是,這種情況在特朗普任內出現了明顯變化,並且蔓延至今。

2018年,美國總統特朗普退出2015年簽署的伊朗核協議後,美國海軍將領和退休將領曾質疑,退出核協議為海灣地區開啟了一段「不確定時期」,並且反對貿然對伊朗開戰,及後當特朗普一直不接受總統選舉結果後,軍方將領呼籲特朗普接受選舉結果。然而這兩次對特朗普的質疑,似乎引起了政治化的後遺症。過去不足一年時間內,部分退休軍方將領多次集體表態:質疑阿富汗撤軍行動不當、針對拜登的身體狀況是否能應付總統職務,以及米利和中國軍方聯絡事件。當然,當中一個名為「美國護旗手」(Flag officers 4 America) 的組織,極為明顯地和拜登政府對著幹,這個組織成員的真確性和濃烈的政治目的,都令人感到不安。

這些事件中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有退休軍方將領提及,恐怕中國政府會「過度解讀」美國白宮的姿態!也就是說軍方認為美國政界以至白宮「車大炮」是慣例,很多所謂聲明,是真真正正的「說了算」、說了就算、潛台詞是請不要當真。正如美國上上下下,包括軍方,在眾多報告中都視中國為頭號競爭對手,甚至認為中國是個「軍事威脅」,但在對情報有更深入分析的美國軍方眼中,中國根本不是一個危險的對手,而是一個可以預先通報的「對口單位」。

為什麼美國軍方認為特朗普的選擇是中國?而不是伊朗?又或者傳統對手俄羅斯?這些「選擇」背後的意義是什麽?說得不好聽就是這一輪要「歸咎於誰」?純粹看這一期有沒有什麼新消息?在美國國民心目中,誰更像對手?美國傳媒一向詬病美國政府、兩黨、軍方和其背後的軍工集團,一直誇大外在的軍事威脅,從而不斷大幅增加軍費,再想想澳洲為何要借中國威嚇為壓力,來引入到2040年才可以入列的核動力潛艇,這是怎樣的一套長遠準備?還從頭到尾只是玩弄政治遊戲?

這次美國承諾協助澳洲製造核戰略級潛艇,澳洲因此把三年前和法國訂立以900億澳元購買常規攻擊型潛艇取消,導致和法國人鬧翻,法國更接連出手召回大使和要求解釋,但現實上這件事法國終究只能「啞子吃黃蓮」,恐怕連想要賠償都很難,最多撈點好處,如果馬克龍夠聰明,盡快拿點好處就算,否則這事情肯定不了了之!

作為政治人物,澳洲總理莫里森是個能手,果斷地利用中美之間的矛盾,可說成功賺取了大量政治本錢,特別是站在歐洲國家面前,敢向中國說不的、大有人在,但能夠從政策到具體貿易上得到真正利益,莫里森是個「晒冷」(Show hand) 高手。例如說挑起和中國矛盾,表面上遭受中國制裁,但問題是改變原材料的市場份額和尋找取代供應商、絕非一朝一夕,中國企業更重視實質效果,所以除了國企外,共他民企只會考慮加工製品是否有利可圖。結果因為市場出現價格上漲的理性預期,令商品價格短期大幅上升,所以才出現澳洲對華貿易數量可能降低了、但貿易額卻不跌反升。

正如澳洲和美英結盟並引入核動力潛艇, 如果以理智判斷,這個絕非好事、甚至可能成為滅頂之災。因為一旦擁有核武器、雖說只是核動力,但也代表著對隣近國家構成相當程度的核威脅,對手也會選擇用相應武力抗衡,本來以澳洲孤懸海上,既不會惹來襲撃、也不需要發動襲擊,提高武力本是毫無需要;但以政客來看,提高軍事力量、尤其是頂級的軍備能力,的確有助於短暫提高支持度;因此對澳洲以至於西方國家政客、包括英美來說,只重視執政和連任,至於日後的問題、甚至麻煩,也與現屆政府無關。

所以東盟、尤其重視穩定發展的印尼、對澳洲和英美宣布組建新的印太安全聯盟,最不滿意,背後的隱憂涉及核擴散、以至於新一輪地區軍備競賽,正正是恐怕「擦槍走火」,受罪的還是落在印太地區國家頭上。

原文轉載自:星電視2021-9-21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06ol0sYFM

原圖:

https://elements.envato.com/proud-patriot-us-soldier-CHKU5P8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