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通關先要除「黃色潔癖」
健康碼應立即上馬

施梓山 2021年09月13日 21:20

施梓山︰「香港與內地通關首要遵從防疫科學,滿足內地檢疫要求,但更要特區政府更主動出擊,排除少部分人的政治偏見和無理吵鬧。早日落實健康碼,通關才能早日實現。不下載健康碼就不要返內地,通關問題就係咁簡單!政府應從速解決問題,不要再給那些為反而反的人牽着鼻子走。」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香港的疫情持續穩定,基本已經實現本地個案清零。新增的個案基本上都是外來輸入,而且控制在低數字。疫苗接種率方面,雖然仍未達七成,但也有六成多(接種第一劑疫苗),而且接種人數每天仍在增加。

隨着疫情放緩,市民對內地與香港早日通關的呼聲也越來越強烈。這確實對民生經濟有重大影響,在疫情的侵襲下,有市民苦中作樂講笑說:「再唔通關,唔病死都餓死。」

如果疫情嚴重,為了保護大家的健康,採取最嚴厲的封關,那大家都可以理解。但現在香港疫情受控已一段時間,大部分市民在防疫和處理個人衛生上也很合作,通關問題實在沒有理由再拖。

本周三(15日),政府重開從內地來港免檢疫的「回港易」安排,但港人北上卻仍要接受14至21日的檢疫限制,這大幅影響了兩地往來。

所以現在的通關問題癥結,主要是要如何打通由香港返內地免檢疫的問題。在我看來,疫苗接種和本地清零基本可以符合內地要求,但目前要達成通關最大的阻礙因素是香港缺乏健康碼,令內地防疫機構缺乏信心,擔心一旦開放北上通關,港人沒有具檢疫追蹤功能的健康碼,會對內地帶來疫情風險。

黃絲憂私隱 無病呻吟

對於內地的這種擔心,大家設身處地,換過位置替對方想一想,這完全是可以理解。14億人要做到今日這個舉世公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典範效果,沒有嚴格採取科學的防疫措施,是決不可能有這個成果。

如果說特區政府不推行健康碼,是因為「有市民憂慮健康碼會侵犯私隱」。坦白講,政府這種「擔憂」是一種自己綁手綁腳的過慮。不要說內地,就連新加坡也早就推行健康碼來追蹤疫情,並且要求所有入境旅客都要使用健康碼,難道新加坡政府有因此被人指責「侵犯私隱」嗎?沒有!

因此,政府對推行健康碼不只是要抱持「開放態度」,而是要「解放思想」。政府應該要明白和接受,香港總有一撮人永遠政府話東佢就話西,不管什麼只要是政府提出的,他們永遠只會反對、反對、再反對。

所以,在健康碼這種關係到香港經濟民生,能否重上軌道的刻不容緩的重大關鍵問題上,政府還想為照顧這撮人的「私隱擔憂」,而將可以促成通關的健康碼拖到幾時?旅遊業從業員要開飯,學生要跨境上學,再不通關,香港有幾多人要失去飯碗?

再退一步講,就算真的有所謂「私隱擔憂」,政府也可只要求反內地的過關者下載健康碼,採取「用者自願」原則。你要返內地免檢疫,你就要有健康碼,用者自願,那就根本不會有黃絲口中的所謂「私隱問題」了。

可設疫情監察辦事處

此外,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內地雖然有「邊界」,但畢竟同處一國之下,處理通關問題應該更加展現效率和彈性。去年香港和新加坡曾達成「旅遊氣泡」協議,冇理由而家一國之內自己人的通關問題,反而更難處理,對不對?

在通關這個問題上,特區政府應採取更主動靈活的態度,例如粵港是否可以將健康碼,協調成大家可共用的「兩地一碼」,以便互相追蹤監察出入境旅客的疫情呢?

又例如為了令內地防疫部門對與香港通關更加有信心,政府是否可向內地提出設立「通關疫情監察聯合辦事處」?這個聯合辦事處主要功能,就是負責監督和追蹤兩地人員往來的檢疫和防疫,統一協調通關安排,必要時配合疫情發展快速調整措施。建議這個聯合辦事處主要成員由粵港澳三地人員組成,並且邀請國家衛建委派人指導,一旦疫情發生在廣東省以外,也可馬上得到消息並盡快協調。

香港與內地通關首要遵從防疫科學,滿足內地檢疫要求,但更要特區政府更主動出擊,排除少部分人的政治偏見和無理吵鬧。早日落實健康碼,通關才能早日實現。不下載健康碼就不要返內地,通關問題就係咁簡單!政府應從速解決問題,不要再給那些為反而反的人牽着鼻子走。

原圖︰頭條日報、新華社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2063379/即時-港聞-專欄-以清零通關為短期目標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0-06/08/c_1126088493.ht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