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搞亂世界的無形魔手

霍詠強 2021年09月12日 12:00

霍詠強:「有時候會懷疑,這個世界除了有所謂『市場經濟』的無形之手外,還有一隻會令世界突然出現紛亂的無形魔手。於是,各種荒腔走板的『不具約束力』的議案開始出現,針對的對象也由土耳其、俄羅斯、伊朗,一下子伸到遠在萬里外的中國頭上,儘管許多歐洲議會的黨團,根本對中國一無所知,他們眼中的隣國,也只是英國、北歐、俄羅斯,但是一旦議案中牽涉到別國的『人權、自由』,也正如美國國會的情況,是難得地表現『團結』的機會。於是,一連串草案要求中國政府廢止《港區國安法》,呼籲歐盟成員國外交抵制北京2022冬奧會,以及呼籲歐盟制裁侵犯人權的中港官員等議案都紛紛出爐,然後還踩上中國就台灣問題的紅線;很明顯這也又是美國借刀殺人的手段。當年決定緊隨美國揮軍阿富汗的英國首相貝理雅,最近説到當年的想法太天真,只可惜到20年後,歐洲人還是繼續天真。」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有時候會懷疑,這個世界除了有所謂「市場經濟」的無形之手外,還有一隻會令世界突然出現紛亂的無形魔手。

 
9月5日深夜,西非小國幾內亞突然發生軍事政變,叛軍衝入總統府,拘捕了該國總統孔戴 (Alpha Conde),宣佈廢除憲法、解散政府、關閉邊境,成立「全國團結和發展委員會」接管權力。然而,部分報道就出現了「中國主要鋁土礦供應國幾內亞爆發政變」,當然,55%中國鋁土來自幾內亞,加上餘下來31%鋁土來自最近相處並不愉快的澳洲,自然許多傳媒的評論焦就落在對中國的影響和反應。
 
幾內亞共和國是世界上第二大鋁土礦生產國,同時擁有豐富的鑽石和黃金礦藏,然而人民窮得半死,2019年GDP為135億美元,平均每人不足千元,而且這個數字已經是近幾年大幅增長的結果,10年前還不足目前的一半。過去幾年,幾內亞正與澳洲競爭成為最大鋁土礦供應國的地位。2020年,澳洲鋁土1.08億噸產量,幾內亞對外出口8,240萬噸鋁土礦,其中大多數運往中國、全球最大的鋁消費國。幾內亞還有超越澳洲的可能,因為其探明鋁土礦儲量達74億噸(更有報告指幾內亞鋁礦總儲量達400億噸),佔全球四分一,比澳洲的62億噸還要多。
 
所以,中國自然有不少投資在幾內亞,全球儲量最大的未開發鐵礦——西芒杜項目,中國幾家公司總投資近300億美元,但畢竟當地是法國人的地盤,提煉鋁材的也主要是美國、澳洲和俄羅斯公司,中國在當地的投資也和新加坡和澳洲合作,只是近年有西方媒體及 NGO 熱衷於抹黑中國財團在海外投資引起的問題,所以外資在幾內亞「徵地」的問題才全丟到中國頭上。
 
也就是說,幾內亞政變對中國的確帶來麻煩,但麻煩更大的國家大有人在,法國是地主,澳洲、英國公司曾經涉及在當地行賄取得礦權,所以,政變一爆出,非洲聯盟、聯合國、美國和法國等國際組織和國家均發聲譴責該國武力奪取政權行為,中國外交部除了一貫標準的希望各方保持冷靜克制,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相關問題,維護幾國內和平與穩定外,還較少有地加上一句「中方反對政變奪權, 呼籲立即釋放孔戴總統」,明顯地也要確保維護中國公民和企業的安全和利益不受損害。
 
另外幾宗忽然搞亂的事件來自歐洲議會。因為中美對峙,所以美國吹起了新疆種族滅絕和香港自治議題,然後利用歐洲議會議員搞出了制裁中國,當中國反制裁時,先有凍結中歐投資協定,再跳出個立陶宛鼓吹「一中一台」,當中國作出反擊時,歐洲議會更以「政治脅迫」為理由,外交委員會通過提案,建議歐盟駐台機構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並鼓勵歐盟與台灣強化官方交流。
 
為何當美國強調「一個中國」時,歐洲議會忽然變成台獨的馬前卒?
 
這就要從歐盟架構說起, 理論上歐盟有足夠實力和美國抗衡,也是中國崛起以前唯一一個能和美國相提並論的力量,但是非常微妙的「自找麻煩」,令歐盟成立以來面臨一次又一次的障礙,歐債危機、東歐的顏色革命、美國推動下一次又一次的中東戰爭、阿拉伯之春變成阿拉伯之冬、攻打敘利亞造成嚴重的難民潮……詭異的是這些事件,除了歐債外,大都並不出於歐盟的內部問題,而是所謂「意識形態、人權自由」。
 
按道理說,如果歐洲人冷靜地分析,都應該知道這是美國為阻撓歐洲發展的手段,讓一個又一個的炸彈在歐洲國家身畔爆發,然後大量難民成為西歐地區的重擔、惹來英國脫歐、歐洲各國民粹主義抬頭、各國爆發連場政治抗爭,然後對中東地區的軍事活動,成就了伊斯蘭國、製造出更多的恐怖襲擊……歐盟早應該找美國的晦氣,可惜歐洲國家在美國面前已經抬不起頭。
 
如果過去15年不是出了個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甚至可能已經土崩瓦解。同一時間,中國崛起也讓歐洲企業得到巨大的發展空間,這也是默克爾成為最常訪問中國的歐洲領袖,並且在她從政壇退下來時,令中國取代美國成為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美國總統特朗普曾經加強了歐洲人的凝聚力,令部分歐洲領袖重新相信歐盟團結起來,可以與中美平起平坐,形成治理天下的G3模式。然而,當他們瞭解到民粹主義削弱了歐盟時,民粹主義始終成為了美國操弄歐洲的可乘之機。
 
這就是歐洲議會。在歐盟的架構中,被視為「下議院」的歐洲議會向來是個靠邊站的部分,理論上歐洲議會與歐洲理事會一起共同行使立法權,制定有關歐盟安全、司法、外貿、環境和農業等領域的法規。但是,議會無法獨立提案,而所謂控制行政權的權力,也只是通過聽證會審議。整體而言,對歐洲理事會的監督權力非常有限,所以過去多年來,歐洲議會選舉的投票率連年下滑,對歐洲民眾來說,連歐洲議會到底是什麼?到底能夠做什麼?可能也說不上來。
 
但是,歐洲議會卻是歐盟架構中唯一直選的組織,過去這場合資格選民人數高達約3.7億人的選舉,卻一直面臨著選民並不關心的尷尬局面。1979年歐洲議會選舉的投票率高達62%;到了2014年投票率只得42.6%,東歐小國的投票率則更為低下,究其原因是議員佔議會內比例太少,認為自己的選票無用。
 
這個不受重視的選舉到2019年卻忽然大翻身,投票率達51%,比上屆增加近8.4%,成為20年來最高的歐洲議會投票率。然而,什麼人在這種選舉中得利?情況和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相近,在投票前網上社交媒體充滿大量民粹主義的宣傳和口號,結果主導議會的中間偏右集團議席大縮水,相反激進派系的疑歐陣營、綠黨和極右政黨都有大有斬獲。歐洲議會的議席分佈變得更碎片化、更不協調,成為之後歐洲議會態度變得極端的序幕。
 
於是,各種荒腔走板的「不具約束力」的議案開始出現,針對的對象也由土耳其、俄羅斯、伊朗,一下子伸到遠在萬里外的中國頭上,儘管許多歐洲議會的黨團,根本對中國一無所知,他們眼中的隣國,也只是英國、北歐、俄羅斯,但是一旦議案中牽涉到別國的「人權、自由」,也正如美國國會的情況,是難得地表現「團結」的機會。於是,一連串草案要求中國政府廢止《港區國安法》,呼籲歐盟成員國外交抵制北京2022冬奧會,以及呼籲歐盟制裁侵犯人權的中港官員等議案都紛紛出爐,然後還踩上中國就台灣問題的紅線;很明顯這也又是美國借刀殺人的手段。
 
當年決定緊隨美國揮軍阿富汗的英國首相貝理雅,最近説到當年的想法太天真,只可惜到20年後,歐洲人還是繼續天真。

原圖:https://elements.envato.co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