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國衰落在於制度腐敗

特藍普 2021年09月06日 23:30

特藍普:「任何政治制度都是為了解決社會發展問題而設立,美國政治制度當然有其優勢,但用了二百多年,生锈腐敗是必然的事。最近有美國哈佛教授指出,麻州劍橋市2012年開始修建一條連接哈佛大學及肯尼迪商學院的跨河通道,用了5年才建成,而北京市於2016年11月對只有兩條行車道的三元橋進行升級改造工程,工程量比美國的大,只用了43小時,而且不妨礙白天交通。該教授感嘆,中國人用數十小時就能解決美國幾年才能完成的任務。言下之意是,美國的效率如此之慢,又怎麼能同中國競爭呢?」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已完成在阿富汗撤兵任務,並認為這是美國以軍事力量支持外國政府的結束。但看在世人的眼中,美國從阿富汗狼狽潰逃是美國衰落的重大歷史事件,美國在全球的霸權提前結束了。

在一眾唱衰美國的聲音中,就包括著名政治學者福山。福山近日在《經濟學人》撰文,認為美國霸權在柏林牆倒塌、前蘇聯垮台時開始,2003年入侵阿富汗及伊拉克,其傲慢達到頂峰,那時美國在軍事、經濟、政治、文化上都獨佔鰲頭。然而,兩場戰爭拖垮了美國,到了2008年美國房貸危機引發全球金融海嘯,美國已開始衰落,世界回到「一超多強」的局面,中國、俄羅斯、歐洲、印度都增強了實力。

福山還認為,阿富汗事件對美國地緣政治的影響沒有想像中大,美國的挑戰其實不在外交,而在內政。美國內部兩極分化嚴重,幾乎任何問題都不能達到共識。一般而言,在新冠疫情這樣的重大公共衞生危機面前,人民會放下分歧,團結一致,但事實恰恰相反,新冠疫情加深了美國的分裂,戴口罩、接種疫苗以至維持社交距離本是公共衞生手段,如今都成為政治博弈的工具。這種分化還延伸到體育運動及各黨派的消費品牌方面,彌漫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福山對美國現實的失望,與其二十多年前宣布「歷史的終結」,可謂自打嘴巴。這也從另一個角度說明,美國將中國作為「假想敵」,就是為了轉移無法解決的內部矛盾。事實上,也只有在「中國威脅論」上,美國社會罕見的高度一致。奧巴馬曾說,如果中國人都過上美國式的生活,地球資源將被耗盡;特朗普則說,如果拜登當上總統,美國將成為中國的附庸;拜登則向美國人保證,在他任內,中國不可能超過美國。然而,拜登的執政短則4年長則8年,拜登之後呢?說來說去,中國是美國的最大威脅。

美國在疫情問題上卸責甩鍋,從「製造新冠生化武器」論到「實驗室製造」論,除了掩飾自己的抗疫無能,也是唯一能「團結」美國人共同對外的方法。

然而,美國將內部矛盾外引,事事怪罪中國,這能解決美國內部根深蒂固的兩極分化嗎?當然不能。

美國的內部矛盾無法解決,證明其政治制度出了問題。任何政治制度都是為了解決社會發展問題而設立,美國政治制度當然有其優勢,但用了二百多年,生锈腐敗是必然的事。最近有美國哈佛教授指出,麻州劍橋市2012年開始修建一條連接哈佛大學及肯尼迪商學院的跨河通道,用了4年才建成,而北京市於2016年11月對只有兩條行車道的三元橋進行升級改造工程,工程量比美國的大,只用了43小時,而且不妨礙白天交通。該教授感嘆,中國人用數十小時就能解決美國幾年才能完成的任務。言下之意是,美國的效率如此之慢,又怎麼能同中國競爭呢?

其實,美國政治制度腐敗衍生的問題多不勝數,擁槍及限槍的爭議不止是另一個例證。美國槍擊案平均每年造成4萬人死傷,相對美國死在阿富汗的2000多大兵,超過不知多少倍,這足以證明,美國的最大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孔子早就說過: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美國不反省,不內視,一味推卸責任,樹立假想敵,最終挽不回繼續衰敗的命運。雖然,爛船尚有三斤釘,這會延續很長的時間。


原圖:http://home.xinhua-news.com/gdsdetailxhs/share/9901098-?pageflag=iframe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