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學生會無可救藥
各界須與之切割

梁幸發 2021年07月20日 11:30

梁幸發︰「從學生角度而言,學生認為學生會有犯罪保護傘,學校是法外之地,因此可肆意挑戰道德底線甚至公然違法,反映學生守法意識薄弱。以港大學生會為例,近年的違法和衝擊行為屢見不鮮,從2014年學生會刊物《學苑》以『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為題公然鼓吹『港獨』、2015年衝擊港大校委會、以至於反修例事件中多次發表美化暴力行為的聲明,港大學生會一直在火中取栗,是次評議會玩火自焚,涉事學生就必須承擔相應的責任和後果。」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早前通過對刺傷警察的恐怖分子深表悲痛的議案,惹起極大迴響,儘管評議會已撤回議案並向公眾道歉,但評議會公然為恐怖分子「洗白」及美化恐怖活動,這種泯滅良知和人性、顛倒是非黑白及超越道德底線、甚至涉嫌觸犯法律的行徑,社會必須予以譴責及嚴肅跟進。
 
香港大學因應事件,不再承認學生會作為獨立註冊社團現有在校內的角色、嚴肅調查事件並根據結果對涉事學生作進一步處理,實屬應有之義。社會過去普遍認為學生只是初生之犢,性格單純,欠缺人生經驗,因此對其犯錯應寬大處理,這種想法本來無可厚非,但當學生的行為逾越了道德甚至法律底線,大學以至社會各界便應挺身而出指正,讓學生理解他們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

《國安法》絕非紙老虎

《港區國安法》實施了超過一年,政治局勢大致回復穩定,反對派亦開始理解到《港區國安法》絕非紙老虎,多位反對派人士已先後辭任區議員職務或選擇離港,但為何仍會發生是次事件? 歸根究柢,學生固然要負最大責任,但校方以至社會均責無旁貸。
 
從學生角度而言,學生認為學生會有犯罪保護傘,學校是法外之地,因此可肆意挑戰道德底線甚至公然違法,反映學生守法意識薄弱。以港大學生會為例,近年的違法和衝擊行為屢見不鮮,從2014年學生會刊物《學苑》以「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為題公然鼓吹「港獨」、2015年衝擊港大校委會、以至於反修例事件中多次發表美化暴力行為的聲明,港大學生會一直在火中取栗,是次評議會玩火自焚,涉事學生就必須承擔相應的責任和後果。
 
從大學角度而言,「教不嚴,師之過」,大學除了作為向學生傳授學術知識的場所外,更要教導學生為人處世的道理,向學生灌輸守法意識,讓他們確立正確的社會和道德價值觀,這些本來就是大學必須肩負的使命和責任。然而,大學包庇犯錯學生,個別大學教授和學者更打着「學術自由」的幌子,公然鼓吹違法行為,為學生樹立了極壞的榜樣。

有大學教授誤青年

戴耀廷作為前港大法律系副教授,公然鼓吹「公民抗命」和「違法達義」,大量青年人受其思想荼毒而前程盡毀 ; 而現為港大法學院客席教授的陳文敏早前指對七一施襲者的悼念可出於同情或對政府不滿,以試圖淡化極端行為和恐怖活動 ; 事有凑巧,近日「光城者」企圖策劃恐襲案中,其中一名被指為「金主」的人士乃香港浸會大學職員。上樑不正下樑歪,這些教授和大學職員極不負責任的行為,不知已毀掉了多少個學生和青年人的大好前途。
 
從社會角度而言,社會大眾拒絕譴責街頭暴力,甚至企圖為暴徒開脫,而個別傳媒以所謂「新聞自由」為擋箭牌,渲染暴力抗爭,特別是《蘋果日報》作為新聞機構,多次作出毫無事實根據的報道,製造社會撕裂和煽動仇恨,其創辦人黎智英更被揭多次資助本地反中亂港勢力,甚至呼籲外國對中央和特區政府作出制裁,使極端思想在個別人士中根深蒂固。今年七一刺傷警察的恐怖份子,曾短暫任《蘋果日報》資料員,於其家中更發現大量《蘋果日報》剪報,年已半百的人亦深受偏頗激進的傳媒毒害,更遑論思想未成熟的學生和青年人?
 
社會各界過去對學生會愛之深責之切,期望學生能迷途知返,學生會卻變本加厲,便必須為此承擔責任和法律後果。校方及執法部門應依法調查和嚴肅跟進,社會各界更必須與學生會切割,才可讓校園和莘莘學子回歸正途。

原圖︰星島日報、文匯報、頭條日報

http://news.wenweipo.com/2017/07/20/IN1707200010.htm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630207/即時-港聞-七一刺警案-港大指不再承認學生會-對涉事學生作進一步處理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2060763/即時-港聞-停代收會費及收回會址-港大斥學生會行事趨政治化有損校方利益聲譽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