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香港人須重新認識中國的政治制度

何濼生 2021年07月07日 13:30

何濼生:「中國是法治國家,沒有人能高於法。但內地常稱黨高於法,外人難以理解。但既然黨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法為人民服務順理成章。黨高於法不是說誰掌政誰高於法而是說法要為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務。要不然,四人幫和他們的代理人今天仍在掌權,中國也無法實現改革開放。」

「希望港人能重新認識中國、重新認識共產黨,發揮香港精神重振香港活力!」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今年七月一日,正值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四年及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喜慶日子,一名五十歲梁姓男子突然持刀發難,在銅鑼灣襲擊並幾乎奪去一名警員性命。其後該男子迅速自刃了斷。這宗傷人殺己的悲劇之所以發生,全因太多香港人對國內的政治制度不了解,加上一些媒體和網上的偏激言論推波助瀾所致,實在教人唏噓。   

這宗悲劇在資訊發達的今天發生,本來就不可思議。按理,中國近年全方位的進步人盡皆知。經濟增長社會初見小康以外,社會保障、環保生態、教育醫療、文化生活、國防科技,人均壽命,基礎建設,進步之快無一不使世人刮目相看。早年一窮二白的國民今天竟變成全球消費力最强的旅客大軍且無遠弗屆。無論怎樣看,大陸的人民都不像受盡暴政壓逼的人。更甚的是:正是這個歷史上從來沒剝削過、殖民過任何一個國家的政權,成就了這一切的中國共產黨被視作「極權」!連不少學歷甚高的港人,竟處心積慮要破壞這個為廣大中國人民謀福祉的政體!   

如此不可思議的事情不斷發生,歸因人性的弱點。原來人的認知(perception) 本來就有缺陷。缺陷其一是容易受種種環境因素影響;其二是容易受自己錯誤的認知一再扭曲接獲的訊息;其三是潛意識地捍衛自己的信念,抗拒與自己信念不相符的訊息。   

本來人類的普世價值很單純,無非是太平、安樂、自由、平等。但種種環境因素影響下,票箱民主竟被誤認為普世價值。環境因素之一首推聯合國1948年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把票箱民主認定為普世價值。客觀分析:政治體制只是工具而非價值。票箱民主能否為人民帶來太平、安樂、自由、平等仍有待驗證,不應視作價值。中國政府雖非由選舉產生,但領導班子來自人民包括不少基層人士如汪洋和韓正等,並經嚴格的篩選。沒有從政經驗沒有政績根本就沒有機會當上國家要職。為什麼如此選出領導班子就是專制極權?   

中國憲法確實聲明共產黨是執政黨,但共產黨只是一個名稱,共產黨成員今天逾九千五百萬,來自全國不同階層不同背景,連資本家也可入黨,而且自2002年「三個代表」寫入憲法,提出共產黨的本質,就是:   

1.要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   

2.要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   

3.要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任何人認同這些價值,並經過一定的確認程序,都可以入黨。因此人民雖然沒有平等的選舉權和被選權,我們不能說中國政治權利不平等。 

有人指中國共產黨政權只是中國歷史上另一個王朝。但王朝都是由家族繼承。宋朝趙姓、明朝朱姓、清朝愛新覺羅姓。中國領導班子已按本國法律和平過渡多次,為什麼中國在World Justice Project 中「合法權力過渡」(Lawful Transition of Power) 評分偏低? 相信跟受訪者的意識形態有關。然而,2020年在世界公義計劃的細分上,中國比「民主大國」印度明顯領先的包括:民事公義、刑事公義、清廉度、法治過程,和對公職人員犯事的懲治等。   

中國是法治國家,沒有人能高於法。但內地常稱黨高於法,外人難以理解。但既然黨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法為人民服務順理成章。黨高於法不是說誰掌政誰高於法而是說法要為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務。要不然,四人幫和他們的代理人今天仍在掌權,中國也無法實現改革開放。

發動恐襲的梁先生在遺書中盡顯對國安法和警隊不滿。但是2019年的亂象大家有目共睹,北京容忍至情况極度危急才出手,盡顯大度。惟反對派一直阻撓23條的立法,又要背棄基本法的規定,又要勇武傷人殺人,又要港獨自決,北京肩負國家領土完整民族尊嚴重責,才被逼出手平亂。 

希望港人能重新認識中國、重新認識共產黨,發揮香港精神重振香港活力!   

作者是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原文轉載自:港人講地 2021-07-05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s://www.speakout.hk/%E6%B8%AF%E4%BA%BA%E5%8D%9A%E8%A9%95/73391/-%E7%8D%A8%E5%AE%B6%E6%96%87%E7%AB%A0-%E9%A6%99%E6%B8%AF%E4%BA%BA%E9%A0%88%E9%87%8D%E6%96%B0%E8%AA%8D%E8%AD%98%E4%B8%AD%E5%9C%8B%E7%9A%84%E6%94%BF%E6%B2%BB%E5%88%B6%E5%BA%A6#selected

原圖:http://www.xinhuanet.com/2021-07/01/c_1127614586_46.ht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