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怎樣看《蘋果日報》倒閉

張達明 2021年06月24日 23:00

香港今日的焦點,當然全落在《蘋果日報》倒閉的新聞,對於創辦了26年多,一個在某程度上稱作「傳媒領導者」的殞落,相信有很多「撐黃」的香港人都感到迷惘;一方面,他們開始知道國安法的威力,另一方面,他們對《蘋果日報》也有不捨得,認為失去他們的集體回憶,而筆者則認為,《蘋果日報》只是一部洗腦機器。

二十多年前,當香港開始跟中國經濟緊扣時,《蘋果》橫空出世,其具創意,多彩圖及精簡文字的表達受到大眾所追捧,後來採取遞進式的嘗試,先引入西方流行的狗仔隊跟蹤手法和專題調查性報道,向富豪名人、明星及政要開刀,製造城中熱話,再借此演化出抹黑政權的手段。要清楚這手段的如何演化,我們不妨細心分析。

《蘋果》以嘩眾取寵的報道方式灌輸予讀者,久而久之,港人便像「巴甫洛夫心理學實驗」裡的狗一樣,對揭秘式的新聞刺激產生制約反應,從而港人對蘋果的報道產生強烈的認同感。(巴甫洛夫心理學實驗可以簡單理解為以下例子:每當向狗餵食時,飼養員都給它聽一下鈴聲,當狗看到美食和聽到鈴聲時它就會流出唾液;實驗進行數十次或一百次後,當狗沒有美食只聽到鈴聲,亦會流出唾液)。蘋果抹黑政權的具體套路而相近;二十多年如一日,蘋果每天專門挑選及轉載國內的負面新聞,「只批評沒有贊賞」,港人亦習慣被「餵食」,不其然產生制約反應——討厭國家及憎恨政府。

蘋果倒閉,有八百多人失業,這八百多人之前天天參與「吃港人的飯砸國人的鍋」。其至令部分港人產生制約反應,恐共反中。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有責任去替港人解除這制約,撥亂反正。

原圖:https://bit.ly/3wUucB1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