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反中力量陰魂不散

陳祖光 2021年06月17日 23:00

港區國安法下,黑暴被壓止,領軍搗亂攪事的人,伏法的伏法,逃亡的逃亡。很多違反國安法的團體都偃旗息鼓或席卷而逃。表面上似乎大浪過後,可以風平浪靜。然而在過去十多二十日,由國安法帶來的平靜,並非全無暗湧。

六月四日,警方在防疫抗疫的角度下,拒絕了支聯會在維園舉辦集會,以涉嫌宣傳或公告未經批准集結,將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拘捕。雖然在警方的努力下,防止了一場非法集會,卻仍然有不少人嘗試到維園,表面是以紀念六四為名,實在是測試香港特區執行國家法的決心。警隊執法雖然堅定,若特區政府對維護國家安全的態度不夠強硬,警方的工作會更加困難。而從嘗試做成集會效果的人數看,與支聯會有共同信念的人,為數不少。

黑暴期間反修例示威者梁凌杰,在金鐘太古廣場天台掛橫額示威時墮地身亡,不少人借悼念為名,在事隔兩年後,而即今年的6月15日,到太古廣場外獻花築成花壇,悼念聚集。有人莊嚴肅穆地向花壇鞠躬,又點起燭光及寫上悼念字句,高峰時排隊悼念者長達數十人。有人批評就算父母去世,也沒有那麽孝心神心去拜祭。當然每個人對事件的看法和評論,各有不同。你看是違法不幸死亡的事件,別人會視之為英勇不幸死亡,但即使死因裁判庭已作出裁決,指梁凌杰一案屬「死亡不幸」,但梁仍被代表成某種抗爭思想,代表著某些共同信念的人。這個人是不是不幸死亡已不重要,借事件發酵,宣傳政治信息才是目的。從走出來制造悼念以宣傳政治信息的人數看,死心不息的人仍然不少。

從特區政府下定決心關閉支聯會的「六四紀念館」,到法輪功街站被食環署掃蕩清除,以及近日清走旺角西洋菜南街擺檔的「旺角鳩嗚團」,見到近年軟弱政府難得的強硬手段。雖然警方與食環署所引用的法例與國安法無關,但相信受國安法的影響確是不少。而從六月四日在維園出現的人群,及所謂悼念黑暴期間反修例示威時不幸死亡的梁凌杰的人數看,國安法只是將叛亂分子和反對國家的人壓下去,現在香港的平靜並非必然。就算那些禍國頭目被依法治罪。多年來形成的亂港反中力量,就如百足之蟲,至死不僵,仍是陰魂不散,特區政府不得不防。

原圖:https://bit.ly/3iMkmwC、https://bit.ly/2SJqbQR、https://bit.ly/3wLZfP6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