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疫苗之戰 制度之爭

特藍普 2021年06月11日 11:30

特藍普:「西方國家長期壟斷了疫苗技術,中國過去只能購買技術來製造或者等技術保護期失效,全球第一人口大國在疫苗上仰人鼻息。現在,中國既有先進技術積累也有生產線,較西方更勝一籌。中國已由製造大國,升級為研發兼製造大國。」

「新冠疫情改變世界,從疫苗製造可見一斑。西方國家對中國是更加的羨慕妒嫉恨,今後的打壓及技術封鎖必然升級。其實,任何一個國家的崛起都不可能一帆風順,中美之間的這場制度之爭繼續,必將重塑世界的未來。」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有人說,中國以高效率的封城及限聚措施成功控制疫情,打贏了抗疫戰爭的上半場,但打贏下半場的則是西方國家,理由是歐美的疫苗接種率最高,已接近集體免疫水平。然而,現在下結論誰贏誰輸,為時尚早。

中國接種疫苗的速度一開始較慢,原因是將大部分疫苗送給外國。到了四月份,中國接種速度明顯加快。接種第一個1億劑,中國用了大半年時間;達到第二個1億劑,耗時25天;其後,每達到新的1億劑的時間都在減短,分別是16天、9天、7天。中國單在5月27日一天內,便接種了2千萬劑次,5日就達到1億劑。這樣的速度只能用「光速」來形容,其他國家只能瞠乎其後。

然而,接種疫苗的競爭並未結束,可以大膽預言,最快達到7成接種率的是中國,中國也可能是全球唯一能實現集體免疫的國家,而歐美等國對7成接種率恐怕是可望不可及。

在歐美等地,不相信科學、不相信疫苗的大有人在。願意接種的幾乎都接種了,故西方國家正面臨接種「後力不繼」的局面。舉個例子,以色列是全球接種最快的國家,4月初已達到5成接種率,2個月過後的現在,接種率增至5成7,相當緩慢,達到6成難乎其難,達到7成恐怕是「蜀道難,難於上青天」。

反觀中國內地民眾的接種意欲高漲,一來國人相信政府,二來政府令行禁止,只要一聲令下,沒有做不到的事。

歐美做不到的事,中國卻做得到,這就是中國的制度優勢。無論是使用最原始的強制隔離來抗疫,還是接種高科技結晶的疫苗,中國都表現得比別人好。更可圈可點的是,中國不僅接種速度快,疫苗研發品種也很多,既有使用傳統滅活技術的國藥及科興疫苗,也有腺病體技術的康希諾疫苗,而mRNA核酸疫苗也在臨床測試,與香港所用的復必泰及美國輝瑞疫苗是同一技術路子。

西方國家長期壟斷了疫苗技術,中國過去只能購買技術來製造或者等技術保護期失效,全球第一人口大國在疫苗上仰人鼻息。現在,中國既有先進技術積累也有生產線,較西方更勝一籌。中國已由製造大國,升級為研發兼製造大國。

新冠疫情改變世界,從疫苗製造可見一斑。西方國家對中國是更加的羨慕妒嫉恨,今後的打壓及技術封鎖必然升級。其實,任何一個國家的崛起都不可能一帆風順,中美之間的這場制度之爭繼續,必將重塑世界的未來。

原圖:freepik.co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