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迫在眉睫:提高香港生育率,構建美好人口結構

讀者投稿 2021年06月10日 15:00

姚銘:「如今政府並沒有鼓勵生育的政策,沒有吸引的生育津貼,沒有强大的獎勵政策,怎可啓發及帶動香港年輕一代生育?實際上,政府可參考外國做法,通過設立生育津貼來鼓勵生育。例如,德國享受高額生育津貼,如停職在家照顧孩子的父母全年每月可得到一定補貼;如父母中一方繼續停職2個月,即可享受14個月的補貼。除此之外,最爲吸引的是獎金。政府應適當效仿瑞典父親休產假還可領取高額獎金;在俄羅斯,「英雄母親」除了有3年產假,而且工資獎金照發,職位保留到產假期滿。」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是國家的棟梁。香港出生率低,超老齡化嚴重,少子化危機,值得我們每一位人深思。

香港出生率低,不是因为年輕人不敢生孩子

照顧幼兒的成本有多大?大概只有父母才知道。不是因爲年輕人不敢生孩子,而是因爲年輕人生存壓力大,根據人的需要層次定律,要優先解決生存壓力,才會考慮情感及家庭需求。再者,寸土寸金的香港,是全球房價最高的城市,市區密密麻麻的高樓,確實是讓人震撼。養育孩子的經濟負擔大,政府現時的補助只是杯水車薪,不願意生育子女的癥結點還是在於托育政策、薪資補貼、房屋政策等更深層的因素。孩子恐養不起,何來想生孩子?

年輕人教育理念轉變,更追求「優生優育」

1981年至2019年,每年活產嬰兒由8萬多名降至一半;粗出生率(即1年內的活產嬰兒數目相對該年年中的人口)則每千人由16.8名下降至2003年及至今的7.0名。去年首11個月出生率跌17%,死亡人數首超越出生數字,未來趨勢恐怕還會更嚴峻。加上,如今是比拚教育的年代,孩子未來成就如何,就看父母的教育及投資如何。如果沒有信心把一個孩子培養好,那麽想生孩子的念頭就會打消了。

設立生育津貼等政策鼓勵生育

如今政府並沒有鼓勵生育的政策,沒有吸引的生育津貼,沒有强大的獎勵政策,怎可啓發及帶動香港年輕一代生育?實際上,政府可參考外國做法,通過設立生育津貼來鼓勵生育。例如,德國享受高額生育津貼,如停職在家照顧孩子的父母全年每月可得到一定補貼;如父母中一方繼續停職2個月,即可享受14個月的補貼。除此之外,最爲吸引的是獎金。政府應適當效仿瑞典父親休產假還可領取高額獎金;在俄羅斯,「英雄母親」除了有3年產假,而且工資獎金照發,職位保留到產假期滿。

利用「適應性」人口政策

面對生育率低、社會老齡化、勞動力不足等人口結構問題,政府可以利用 「適應性」人口政策吸引國家14億人口例如粵港澳大灣區的人口流入,甚至考慮開放更多移民門檻都是改善人口問題及增加勞動人口的可行方法。的確,提高香港生育率迫在眉睫,但只要政府正視問題,儘快找到適當方案,有效持續增長本港生育率,那麽,構建美好人口結構雖「任重道遠」,但終究會「水到渠成」。

作者為北區龍山分區委員會副主席、民建聯北區支部主席、新社聯總監

原圖:https://bit.ly/3gdr9MU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