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歐已被「平視」 還續打「香港牌」?

陳建強 2021年05月30日 23:00

陳建強:「美歐大打『香港牌』,目的只在通過香港反對派就近策劃社會爭拗和動盪,進而對中國的政治、人權和意識形態,進行攻擊、指控和制裁,以便遏抑中國的國際聲譽、地位和影響力,限縮中國政經民生的實際利益,以及提升西方陣營對全球事務的主導權和取得最大利益,並且最終全面壓倒中國。面對西方,從仰視到『平視』,突顯出一個世代的轉變;唯有『平視』,方能認清和消弭彼此的歧異。同時,經受『香港牌』的敵意攻訐,身處中西博弈前沿的香港,應有以下四點的一些考量。」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拜登政府上台後,多番強調中美「競爭而不對抗」,但善意僅屬口惠,既仍繼續聚攏歐亞盟友作反華部署,又扭曲運作香港、台灣和澳洲這「三張牌」,將其慫恿成反華闖將。其中的「香港牌」,伴隨「東升西降」和「中西平視」的新格局而作用遽減,但仍足以引發社會不安、人心虛怯。面對時代變奏,大家自當省思和理順自身定位,鞏固社會的安穩繁榮,並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為己任,拒淪反中「棋子」或用完即棄的「后翼棄兵」。
 

中美關係是當前最重要、最複雜,也是影響力最大的雙邊關係之一,各自有其社會制度、價值觀念、歷史和文化傳統,若是自信和互信不足,便易促成對彼此的意識形態、政策和戰略意圖有所誤解或猜忌。特別是西方陣營自「後冷戰」時期起已見「相對衰落」,與中國和新興國家的快速崛起,形成了強烈的對比,而美國為求自保霸權,強推「美國優先」,並主催中美「零和對決」,並提升到「民主自由與威權政治之間的鬥爭」層次,雙方都在秣馬厲兵、蓄勢待戰。

美歐大打「香港牌」,目的只在通過香港反對派就近策劃社會爭拗和動盪,進而對中國的政治、人權和意識形態,進行攻擊、指控和制裁,以便遏抑中國的國際聲譽、地位和影響力,限縮中國政經民生的實際利益,以及提升西方陣營對全球事務的主導權和取得最大利益,並且最終全面壓倒中國。

面對西方,從仰視到「平視」,突顯出一個世代的轉變;唯有「平視」,方能認清和消弭彼此的歧異。同時,經受「香港牌」的敵意攻訐,身處中西博弈前沿的香港,應有以下的一些考量:

第一,剛獲任命為外交部駐港特派員的劉光源,今年3月在其駐波蘭大使任內,以《為香港許諾一個更好的未來》為題署名撰文,駁斥西方對中國和特區內部事務的偏頗失實言論,展示涉外工作的新方略,又明確解讀全國人大就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所作出決定的必要性、正當性、合理性,闡釋堅持「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做好對外對內的宣導。本人深信,「香港牌」日後難再胡作非為,香港亦免陷大國角力或「顏色革命」的政治漩渦。

第二,受限於「去殖化」和國民教育不足,加上「港獨」的煽惑,部分港人仍錯誤理解「一國兩制」,誤將「一國」與「兩制」對立,更有自視為「西方陣營」的一部分,這些歪謬已成社會動亂和「香港牌」的其中亂源,當局因而要加強依法執法和教育宣傳,並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提升制度自信和文化傳承,繼續建設香港成為中國的特區。

第三,有理由相信,美歐等國的違法施壓勢將變本加厲,中國亦沒有退縮的理由和空間,形成強強廝拚,「香港牌」問題將愈趨升溫失控,以往已用上「黑金」、誣衊、制裁、惡法、干涉內政、協助偷渡等手段,今後恐更陷進負面發展的向下螺旋,當局必須及早籌劃,擬訂後備方案。

第四,美國商會既以民調指近半美商考慮撤資,之前又出售金鐘甲級商廈會址,設計出營商環境倒退的印象,但先是該會主席否認美商撤資,而會址更只是先沽後買,真正反映的是美商對港具備信心,認為香港即將復甦。如此說一套、做一套,當局必須及時澄清,讓其「香港牌」打不響,並且避免公眾和國際商界被誤導。

作者陳建強為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441e48a762b3e95abe736012652021bf/stheadline/news_res/2020/11/26/778605/i_src_032175634.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