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發展創科 為港升值

何君堯 2021年05月10日 14:00

何君堯︰「隨着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出台實施,港深邊境土地將是大灣區的核心地段之一,如何規劃灣區內的港深相鄰土地,將影響香港在大灣區城市群內的角色和影響力。在區域布局下,港深邊境將有足夠潛力成為香港另一個核心發展區,與維港兩旁的中環、尖沙咀相互呼應。通過在港深邊境土地建設『港深創新科技發展實驗區』,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和青年人才就業機會,能縮小本港貧富差距,紓緩香港深層次矛盾。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及,香港除鞏固提升其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以及專業服務業等傳統優勢外,要『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競爭力,從而可以使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出台實施,港深邊境土地將是大灣區的核心地段之一,如何規劃灣區內的港深相鄰土地,將影響香港在大灣區城市群內的角色和影響力。在區域布局下,港深邊境將有足夠潛力成為香港另一個核心發展區,與維港兩旁的中環、尖沙咀相互呼應。通過在港深邊境土地建設「港深創新科技發展實驗區」,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和青年人才就業機會,能縮小本港貧富差距,紓緩香港深層次矛盾。

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及,香港除鞏固提升其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以及專業服務業等傳統優勢外,要「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競爭力,從而可以使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構建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

2017年特區施政報告提出將大力加強創科發展,當中機會重重,但也不乏挑戰。若香港在創科領域未能配合國家的區域發展新格局,不僅會錯失作為國際自由港的潛在優勢,也會影響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角色和影響力。有見及此,筆者建議以現有落馬洲河套地區為基礎,初步測算深圳河南側約30平方公里的地段,部分屬於邊界禁區,可開發面積約800-900公頃,通過「以點帶面」的方式,在面積較小的港深河套區域(港方0.87平方公里,深方約3平方公里)建設創新科技合作區,再逐步將整個新界北口岸地帶納入其中,最後可形成沿深圳河兩岸的「港深創新科技發展實驗區」。

「港深創新科技發展實驗區」可達至以下功能:首先,在「十四五」規劃提倡經濟雙循環的政策和地理優勢下,實驗區內可搭建國家創新科技與國際對接的新平台,吸引國際創科領域一流人才和企業進入,進一步發揮港深雙特區之便,放大國家在大灣區各項對外開放政策的效應;其次,通過香港自由港的優勢,允許全球技術、資金等自由流動和合理配置,使境內外科創領域要素更迅速有效地對接;再者,實驗區可以拓寬香港的發展空間,在原有金融服務業基礎上拓寬科技創新產業,改變香港的經濟舊格局,逐步實現金融服務與科技領域「雙頭馬車」的新發展格局,使香港經濟在空間和產業分布上趨向均衡;最後,實驗區可以為大灣區青年人才提供一個新的發展平台,提供就業機會和嶄新的生活方式,對香港青年而言是新機遇,長遠可作為紓緩香港深層次矛盾的措施之一。

建設全新核心發展區

建設實驗區是有效結合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的具體途徑,貫徹國家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的經濟發展格局,聚焦科技自主創新和高品質發展等國家戰略在香港落地。也是在香港原有優勢產業的基礎上拓展新產業,逐步實現金融服務與科技領域「雙頭馬車」的新發展格局,助香港轉型成為全球領先的金融、創科雙中心城市,平衡產業發展。

有地理優勢的試驗區也可成為未來的境內外科技交流平台,幫助粵港澳大灣區通過香港成為全球技術、資金等自由流動的中心基地,還有望成為新的核心發展區,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人才提供一個新的發展平台,提供就業機會和嶄新的生活方式。

整個實驗區建設可強化港深實質性合作,期望實驗區項目盡快開展,輔助香港實踐短、中、長期發展規劃和行動計劃。

全文載自:2021-05-07 《文匯報》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

http://paper.wenweipo.com/2021/05/07/PL2105070001.htm

原圖:新華網、網絡圖片

http://www.xinhuanet.com/english/2019-08/21/c_138325729.ht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