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屬於朱古力的暗黑內幕

葉劉淑儀 2021年05月03日 14:30

葉劉淑儀:「雖然2001年,雀巢(Nestle)、瑪氏食品(Mars)等大企業簽訂《哈金-恩格爾議定書》(Harkin-Engel Protocol),承諾於2005年糾正朱古力產業的童工問題,然而拖延多年仍未履行承諾。最新進度更把完成目標之期押後至2025年。」

「諷刺地,這些朱古力巨企一邊壓榨非洲勞工,一邊牟取巨利。據報2021年整個巧克力產業的預計收益將高達1356億美元。縱然不少人嘗試循法律途徑入稟控告這些大企業,然而成效有限。去年12月,雀巢和嘉吉(Cargill)在美國最高法院的一單官司辯稱,他們在海外僱用童工的行為並不能以《外國人侵權請求法》(Alien Tort Statute)入罪,不必承擔法律責任。 」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多年來,不少商品的生產扯上了人權、動物權益等道德問題,引致紛爭不已。記得當年我於史丹福大學商學院就讀時便研究了一宗有關奶粉的案例。有奶粉生產商在發展中國家推廣奶粉,但由於當時沒有正確指導當地人用淨水「開奶粉」,很多嬰兒染上疾病,事件引發爭議。

又譬如皮草業。眾所周知,這個行業長年遭環保團體追擊,指「殘害動物」、侵犯動物權益等。不過,其實根據歐盟制定的標準,皮草業可用人道及可持續方式運作。最近,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更揑造事實,抨擊新疆強制勞役維吾爾族工人採摘棉花,引致多個大型品牌發聲明抵制棄用。中國顧客隨即抵制這些品牌,後來更演變成國際政治風波。

近來則有報道跟進真正違反商業道德的產業。《財富雜誌》(Fortune)題為「The Lonely Quest for Ethical Chocolate」的文章指,朱古力產業僱用大量童工和廉價勞工採摘可可豆,有時甚至沒給予回報,變相奴役他們。根據去年10月一個由芝加哥大學發表的報告,現時在非洲加納和科特迪瓦有約156萬名這類童工,且逐年增加。雖然2001年,雀巢(Nestle)、瑪氏食品(Mars)等大企業簽訂《哈金-恩格爾議定書》(Harkin-Engel Protocol),承諾於2005年糾正朱古力產業的童工問題,然而拖延多年仍未履行承諾。最新進度更把完成目標之期押後至2025年。

諷刺地,這些朱古力巨企一邊壓榨非洲勞工,一邊牟取巨利。據報2021年整個巧克力產業的預計收益將高達1356億美元。縱然不少人嘗試循法律途徑入稟控告這些大企業,然而成效有限。去年12月,雀巢和嘉吉(Cargill)在美國最高法院的一單官司辯稱,他們在海外僱用童工的行為並不能以《外國人侵權請求法》(Alien Tort Statute)入罪,不必承擔法律責任。

全文載自:2021-04-27 《明報》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news.mingpao.com/pns/作家專欄/article/20210427/s00018/1619460743802/屬於朱古力的暗黑內幕

原圖:https://bit.ly/3u58c4O、https://bit.ly/3xyulL7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