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溫室氣體CO2及CH4誰最厲害?(二)

葉劉淑儀 2021年05月02日 23:00

葉劉淑儀:「減排甲烷要擴展至全球有難處。文章認為雖然減少食用肉類和牛奶、吃素等在發達國家裏是潮流,但是若對發展中或貧窮國家有相同要求,則不符政治現實(Bismarckian principle of realism)。更甚者,將會打擊發展中國家的農業經濟活動,嚴重影響當地人民的體格與成長,對他們並不公平。另有研究發現改變動物的飲食可達到減排甲烷。例如加入某種海帶可減少八成的甲烷排放;加入不會刺激動物體內甲烷菌的植物油,則可減少11% 至18%的排放量;而最大膽的方案便是加入3-硝基氧丙醇等合成化學品打斷甲烷菌的活動,有荷蘭公司採用此方案後稱,其牛隻的甲烷排放量減低了27% 至40%。但是,第一種方案的副作用卻是使動物生產少一些肉和奶。」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上文提到,國際社會關注氣候問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一篇題為「The other greenhouse gas」的文章指,除二氧化碳(CO2)外,甲烷(CH4)也是引致溫室效應的重要物質。

甲烷排放除了源自天然氣及石油產業,同時也與人類農業活動有關。動物腸道、腐爛的排泄物以及過量累積水分並缺氧的泥土裏存有大量甲烷菌(methanogenic microbes)。反芻動物(ruminant livestock) 及稻田(rice paddies)便是產生甲烷的例子。當中,稻田的甲烷排放量佔總排放量的8%,而反芻動物,如人類飼養牛羊排放量更佔總人為排放量的30%。因此,農業國家及以米為主食之地,如亞洲、非洲及中東錄得的甲烷排放量便增加得最多。

因此,減排甲烷是現時發達國家的共同目標。文章指,去年10 月,歐盟採納「甲烷減排策略」(EU methane strategy),訂立比以往更高的目標,希望2030 年時,歐盟的排放量會比2005年的減少35% 至37%。

不過,減排甲烷要擴展至全球有難處。文章認為雖然減少食用肉類和牛奶、吃素等在發達國家裏是潮流,但是若對發展中或貧窮國家有相同要求,則不符政治現實(Bismarckian principle of realism)。更甚者,將會打擊發展中國家的農業經濟活動,嚴重影響當地人民的體格與成長,對他們並不公平。

另有研究發現改變動物的飲食可達到減排甲烷。例如加入某種海帶可減少八成的甲烷排放;加入不會刺激動物體內甲烷菌的植物油,則可減少11% 至18%的排放量;而最大膽的方案便是加入3-硝基氧丙醇等合成化學品打斷甲烷菌的活動,有荷蘭公司採用此方案後稱,其牛隻的甲烷排放量減低了27% 至40%。但是,第一種方案的副作用卻是使動物生產少一些肉和奶。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04-21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n.kinliu.hk/kinliunviews/%e7%ac%ac%e5%9b%9b%e6%ac%8a%ef%bc%8c%e6%9c%89%e7%8a%af%e6%b3%95%e7%9a%84%e8%87%aa%e7%94%b1%ef%bc%9f/


原圖:https://zhuanlan.zhihu.com/p/91855434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