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對付「黃店」有何難哉

特藍普 2021年04月13日 18:00

特區政府推出以「疫苗氣泡」為基礎的一系列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將是否接種疫苗及掃「安心出行」碼與食肆的利益直接掛鈎,對於那些抗拒「安心出行」的黃店來說,何異於當頭一棒。
 
「安心出行」就是港版的「健康碼」,通過監察顧客的行蹤,及時截斷疫情傳播鏈,這是科學抗疫,也是內地抗疫成功的秘决之一。特區政府一再表明,「安心出行」旨在抗疫,只在迫不得已時才使用這些個人資料,但攬炒派將之大肆污名化,而黃店為迎合黃絲所好,更為了展示對政府的不合作態度,以各種手法抵制「安心出行」。有些黃店公開表明杯葛,甚至將有關條紋碼貼在地下,任人踐踏。港版健康碼一直無法建立起完善的體系,留下抗疫重大漏洞。
 
黃店及黃絲之所以能肆無忌憚地杯葛「安心出行」,也因為特區政府太過仁慈,遲遲沒有將之規範化、法律化,黃店拒絕配合,政府無奈其何。
 
另一方面,允許顧客以填表方式留下個人聯絡方式,本是方便那些沒有智能手機、無法安裝有關軟件的長者,結果被搵笨。有些人在紙仔上胡亂寫幾個字,無論姓名及電話號碼都是假的,除了浪費紙墨,沒有任何價值。
 
直至目前,香港只有約一半人安裝了安心出行,也不排除有人裝假狗。部分店舖為做生意,不敢要求客人掃碼,如此一來,「安心出行」就更打折扣了。
 
現在政府一聲令下,食肆若想多做生意,包括延長營業時間,並將一枱四人增至六人或者更多,就必須滿足員工接種、客人接種及使用「安心出行」的條件,填紙仔已不再是選項。那些黃店不能不跪低,除非是嫌錢腥。
 
說真的,到了這個時候,許多人其實希望黄店寧折不彎,寧死不屈,無畏無懼,寧願少做生意或直接關門大吉,都要繼續杯葛港府新政策。如果黄店真有如此骨氣,倒是令人佩服。怕就怕,市民會再一次大失所望。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做生意的人頭腦最靈活,搞政治只是噱頭,賺錢才是目的。以「黃店」作標榜,鼓吹黃色經濟,無非是因為香港黄人數量大,且無腦,動不動就盲撐。不過,當杯葛「安心出行」對其經營不利時,肯定會轉軚。而轉軚,一定能找到漂亮的藉口,譬如繼續為黃絲服務、「如水」抗爭、戰略退卻等。
 
說到底,政府掌握公權力,擁有無數的籌碼,要對付那些黃店可謂輕而易舉。但香港有不少人,包括佔據要津掌握權柄者,內心中其實同情那些黃店,甚至認為黃店是「一國兩制」的特徵,正如有人如此看待鼓吹反中亂港的蘋果日報一樣。他們對抗疫清零漫不經心,客觀上成為黃店的護身符。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680p0/0x0/100/st/736d6fd24cb85d3be13bfe49169aa30c/stheadline/inewsmedia/20190907/_2019090722373694066.jpeg;
http://image.wenweipo.com/2020/01/14/a04a.jpg;
https://image.stheadline.com/f/680p0/0x0/100/st/c86c611a683265b3a9cc7218d0b6c363/stheadline/inewsmedia/20210218/_2021021814351399551.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