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國不敢打硬仗 只能「指鹿為馬」?

霍詠強 2021年04月10日 15:00

霍詠強:「這種情況實在令人擔心,因爲不知道是現代社會真的越來越多假新聞、充滿著「指鹿為馬」,還是因為我們現在更細心注意,能把真相看得更清楚?以往是我們被迷惑了許多年?還是過去的固有思維令我們無法分清是鹿?還是馬?」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國際形勢的關鍵永遠都在於美國的力量、特別是軍事力量。在中國國內一直有一種看法,就是中國不能輕啟戰端,如果發生戰爭,就會打斷中國的發展勢頭,嚴重的可能會令民生經濟大幅倒退。無疑,從安穩的角度,沒有人會願意遭受衝擊,但是現實不以個人意志為轉移,中國比預期更早被美國視為頭號威脅,如美國真要打上門來,中國同樣沒有任退避的餘地,「能戰方能言和」永遠是現實,否則面對的所謂「協議」只會是「城下之盟」屈辱條約。

但是更現實的是,對戰爭有顧慮的同樣包括美國,作為世界霸主,美國的絕對實力就建立在強大的軍事力量上,美國這些年也可以説是戰無不勝,但是大部分情況都是利用意識形態加上金融動盪來瓦解對手,可說是不戰而勝。真正的軍事對手都是實力瀛弱的中東國家。美國二戰後其實從無直面軍力強大的對手,尤其是中國已經是第二大經濟體,軍力雖然從未顯露,但最少同樣擁有核武和先進導彈技術。中美如果真對上,不要説美國落在下風,就算未能取得壓倒性優勢,也足夠令世人懷疑美國是否還能保持佔盡世界便宜的特殊待遇? 正如拳擊比賽中,挑戰者輸了、還是挑戰者,拳王打輸了就啥都不是!

所以如果美國在一些軍事衝突中落入下風,或者暴露出明顯的弱點,那一直跟隨在美國後頭的盟友會有怎樣的反應?特別是那些本來就充滿擴張野心的國家?同時,倚靠著美元霸權的資本市場,還能維持下去嗎?正如目前美國的股票市場,本來就完全脫離了基本因素,不要説Tesla的1111倍本益比 (P/E),又或者Amazon的77倍其實都高得離譜,其餘Visa 50倍、Alphabet、Apple 分別是36和34倍,這些企業手中掌握的全球大數據、在和平日子或許還值得這種巨大溢價,但到了社會動盪之時又和何?現時,就連可口可樂的P/E都高達29倍,其業績根本無法支持這種股票價格,也就是說這些都是純粹資本操作,和虛擬貨幣的賭場運作方式相差無幾,同樣寄托在某種「信心」之上,那如果這種「信心」失去了,這種價格還能夠維持嗎?

所以,或許更不敢打硬仗的是美國,因為風險和注碼太高了!美國金權集團、深層政府將大量的財富押在主導世界的能力上,而且這些是真金白銀的個人財富,更不敢輕易押在任何龐大的軍事行動上,也可以説美國今天其實輸不起。尤其詭異的是如果出現軍事衝突,中俄的反應可能變化不大,反正作為敵對國家應該早有對策。反而一眾美國「盟友」會怎樣?是隔岸觀火?還是落井下石?所以當美國和伊朗在特朗普當政時期關係惡劣時,曾有傳美國會採取軍事行動,但結果仍是不了了之,背後原因是恐怕俄羅斯插手?怕打硬仗?還是怕暴露真正實力?

美國是否憂慮中國無懼一戰,所以才用盡卑鄙的抹黑、中傷和陰招?今天所有歐美傳媒報導的都成了假新聞、滿紙謊言,美國是否試圖以「指鹿為馬」來拉攏和測試盟友的底線?説到這句成語,還真是感到唏噓。

《史記、秦始皇本紀》:「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馬也。』二世笑曰:『丞相誤邪?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或言鹿者,高因陰中諸言鹿者以法。後群臣皆畏高。」

相信沒有多少華人會不認識「指鹿為馬」,這句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的成語。

秦二世時,丞相趙高陰謀篡位,怕眾人不服,於是決定先來個測試。有一天上朝時,趙高帶著一只鹿到朝堂上,對二世說:「臣特來獻馬給陛下。」二世笑說:「丞相錯了,這是一只鹿,怎麼說是馬呢?」並且問左右大臣的說法。大臣中有些不說話、有些則對趙高阿諛奉承,說丞相沒錯是一匹好馬,也有大臣堅持說是一頭鹿。之後,凡是說鹿的大臣都被趙高以各種罪名逐出朝廷、甚至坐牢殺頭,從此朝廷中只剩下畏懼、歸順趙高的了!

年輕時會認為這篇章並不真實,有否如此離譜、囂張的行為?應該都只是虛構的寓言故事,甚至曾經有歷史專家認為當時真有和馬相似的鹿。但今時今日,不但發覺真有「指鹿為馬」!還多的是。這兩年的感受更深了。
 
一般解釋「指鹿為馬」都説是故意混淆是非、顛倒黑白,今天才明白,這個解釋並不完全正確,更準確地説「指鹿為馬」是公開要求站隊、表態的意思。以往對人性認識太淺薄,世道比想像中惡劣得多,今時今日,無數例子令人看得更通透。比如説,香港「修改引渡條例」,怎麽就成了「送中」呢?結果中央政府把「馬」拉出來給大家看看,的確是完全不同的,但這重要嗎?「黃、藍、紅」陣營還不是站得死死的?

這種情況實在令人擔心,因爲不知道是現代社會真的越來越多假新聞、充滿著「指鹿為馬」,還是因為我們現在更細心注意,能把真相看得更清楚?以往是我們被迷惑了許多年?還是過去的固有思維令我們無法分清是鹿?還是馬?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992637b1399ba2b7188160d2b35e6ae8/stheadline/inewsmedia/20200818/_2020081820444367995.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