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國家減貧,香港人更貧

陳祖光 2021年04月07日 22:00

陳祖光:「特首當初也口號式講「以人為本」,但到今天才用心於香港房屋的深層次問題,政務司張司長帶領的扶貧委員會,講多做少,仍只是在咨詢和溝通的路上徘徊,扶貧委員會最自誇的成就是定了一條「貧窮線」,反而成了自己失敗的成績表。這樣一個到今天才醒覺的政府,真令人啼笑皆非。不過特首的後知後覺總比司長的不知不覺好。老百姓對政治的體會,誰令人有一室安居與溫飽,誰就是好政治。」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國家扶貧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的同時,便會感慨香港特區政府的扶貧工作,越扶越貧。國內山區貧窮村戶,由山上搬到政府所建的舒適寬敞方便的解困房。香港的貧窮戶,每天躋身在如牢籠般的劏房籠床,等待公屋和解決兩餐,溫與飽,成了窮人生活的唯一希望。以前,港人都是大慈善家,當有慈善團體為落後國家和內地貧困山區籌款,會慷慨解囊,為濟貧盡點餘力。現在因香港經濟轉差,連愛心飯盒,也不足以應付每天無業失所的窮困市民。到底香港在這二、三十年間發生了什麽變化,做成富人越富,窮人越窮。香港的經濟成果,錢和房子都去了那裏?

當國家在2015年10月底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五年計劃的脫貧攻堅戰時,特區政府又在處理些什麽政務,議會又在討論些什麽事項呢?當國家努力建設解決人民生活的時候,香港還在爭論如何選舉並盡情破壞政府各項施政。物有本末,事有終始,今日看來都是自食其果。

最近當了幾年還有年多任期的特首才認為,香港往後需要「以人為本」的政府,未來會多接觸老百姓,了解市民關心的事項,作出正面積極的回應。特首的覺醒,隱隱透露出造成香港貧富懸殊的主要原因。老百姓對於政治的基本期望,就是得一室與溫飽。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上任時立即提出「以人為本」的政治方向和強國的夢想,多次走到貧窮地區考察探望貧民。習主席在減貧的演講中說,「他們生活的存在困難,我感到揪心。他們生活會好一點,我感到高興」。他更公開表示「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掛」,這就是政治的真正目標。國家要全面實現的「兩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等保障,具體而有目的。

特首當初也口號式講「以人為本」,但到今天才用心於香港房屋的深層次問題,政務司張司長帶領的扶貧委員會,講多做少,仍只是在咨詢和溝通的路上徘徊,扶貧委員會最自誇的成就是定了一條「貧窮線」,反而成了自己失敗的成績表。這樣一個到今天才醒覺的政府,真令人啼笑皆非。不過特首的後知後覺總比司長的不知不覺好。老百姓對政治的體會,誰令人有一室安居與溫飽,誰就是好政治。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