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港應配合內地發展創科

李秀恒 2021年04月10日 23:00

李秀恒:「筆者認為,港府及內地政府需要時刻保持緊密聯繫,以求雙方在科研方向上實現互補互利。尤其是在吸引人才方面,可以招攬國際人才以香港作為在華發展的跳板。此外,在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整體創科規劃內,香港更可憑藉自身的高質專業服務,例如金融服務、管理服務等,為創科的發展提供必要的支援。」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在網誌中提及國家剛通過的「十四五」規劃,當中涉港內容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反映了中央對香港創科的重視,對香港創科發展也是極大鼓舞。

 融入內地創科發展

 發展創科是大勢所趨,因創新及科技已成為推動經濟的最大動力來源。然而香港的科技發展不可只靠自身努力,一定要以國家的平台為基礎,與內地城市做好分工與合作。而國際上的科研企業,亦可以借助香港策略性加速進入中國內地市場,利於香港日後成為國際創科樞紐。

 根據科技部的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全社會研發經費約為2.4萬億元人民幣;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0%,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全球創新指數顯示,中國的排名從2015年的29位躍升至2020年第14位;中國在高科技製造業的全球增加值總額所佔的比例,已從2003年的7%增加到2014年的27%。「十四五」規劃中,政府亦明確表示2021年至2025年間,中國的研發支出將以每年7%以上的速度增長。

 面對國家如此大體量的科研投入,香港努力融入國家整體的創科規劃,才是正確的發展。慶幸的是,在「十四五」規劃中,明確列出了粵港澳四個重大合作平台,包括深港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前海、廣州南沙和珠海橫琴。

 根據港深政府2017年簽署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香港園區將重點發展醫療科技、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機械人、新材料、微電子和金融科技,而深圳園區將會以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金融科技等產業為主要發展方向。河套地區若得成功發展,對港經濟每年貢獻達520億港元,且可創造5.2萬個職位。

 人才成科技戰核心

 北京兩會制定了未來五年加快發展芯片、人工智能(AI)和量子計算等先進技術的計劃,並將深入謀劃推進「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另一邊廂,3月1日,美國國會設立的「人工智能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出爐最終版報告,建議國會增加防範中國科技的發展。由此可見,中美科技戰已進入白熱化。

 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曾講過這樣一句話:「以前,是幾十萬人養活一個君主;今天一個天才能養活20萬人。」獲得一個行業頂尖人才,至少可以讓科企少走許多彎路,節省數以百億美元計算的研發投入及時間成本。因此,眾多高科技企業十分願意以高薪厚職吸引人才。

 筆者近日與擔任科技公司高層的朋友交流,談及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及新加坡分公司的科技人才薪資,結果竟打破了香港薪酬水平高於其他地方的傳統印象,在上述的幾個地區中,香港的科技人才平均收入,處於較低水平,而北京及上海則位居一二,當中年薪過百萬的初級工程師比比皆是。

 而科技行業的薪資漲幅亦十分可觀,以芯片行業為例,2020年芯片行業人才跳槽的薪資漲幅一路從20%到30%再到40%。這種情況甚至催谷了內地三個城市的房地產價格,尤其是鄰近科學園區的地段,高級住宅市場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

 人才戰的核心,一是「育才」,要注重科學教育、創造自由寬鬆的學術環境及良性競爭市場,培育出更多專才;二是「匯才」,面對美國與其盟友的技術封鎖,以優厚的待遇及巨大的發展空間作為誘因,吸引留學海外的優才回流。事實上,這一點已經取得良好的成效,根據近日的一份「中國留學生回國就業報告」,中國留學生回流規模年比增長103%。

 筆者認為,港府及內地政府需要時刻保持緊密聯繫,以求雙方在科研方向上實現互補互利。尤其是在吸引人才方面,可以招攬國際人才以香港作為在華發展的跳板。此外,在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整體創科規劃內,香港更可憑藉自身的高質專業服務,例如金融服務、管理服務等,為創科的發展提供必要的支援。

作者李秀恒為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1-04-07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www.hkcd.com/content/2021-04/05/content_1260017.html

原圖:https://www.leighorange.com/wp-content/uploads/2017/09/02057_HK-Science-Park-Phase-2_01-2000x946.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