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不僅要管好港台節目,也要管好港台員工

文武 2021年04月04日 22:00

文武:「香港電台製作的《鏗鏘集》『青春的一場修煉』,原訂3月29日播出,但在播出前被臨時抽起。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趙善恩30日上午在電台節目中,質疑港台管理層的這項決定,更大有利用媒體和公眾輿論興師問罪之意。筆者認為,港台製作的節目,一再被抽起,首先須質問的是製作人員為何不能製作出符合要求的節目,港台製作人員工會是以政治手法破壞港台的管理。處理好港台的問題,不僅要管好節目,更重要的是管好港台的員工,將不符合要求的人清理出去。」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香港電台製作的《鏗鏘集》「青春的一場修煉」,原訂3月29日播出,但在播出前被臨時抽起。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趙善恩30日上午在電台節目中,質疑港台管理層的這項決定,更大有利用媒體和公眾輿論興師問罪之意。筆者認為,港台製作的節目,一再被抽起,首先須質問的是製作人員為何不能製作出符合要求的節目,港台製作人員工會是以政治手法破壞港台的管理。處理好港台的問題,不僅要管好節目,更重要的是管好港台的員工,將不符合要求的人清理出去。

被抽起的《鏗鏘集》節目,選題為大學學生會「斷莊」現象。據稱,節目內容為探討黑暴動亂之後,八家資助大學今年只有理工大學有學生會內閣當選並運作,其他大學則出現「斷莊」現象。製作團隊訪問中大學生會當選內閣「朔夜」、理大學生會成員、中大校董劉國勳和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成員容海恩。

港台回覆查詢時指出,抽起節目的主要原因是相關節目所選取的議題具爭議性,但未能做到持平、不偏不倚及真確準繩,未能符合《港台約章》和《節目製作人員守則》的要求。

對於港台的這一說法,趙善恩30日於一個電台的節目中表示,管理層的說法比較空泛,沒有仔細解釋到底甚麼地方出問題,聲稱是「鼓勵自我審查」,增加同事製作的壓力。又以節目中有訪問建制派的劉國勳、容海恩,聲稱有訪問不同立場人士,希望全面報道議題。

趙善恩的說法令人感到奇怪,港台前線製作人員製作的節目,一再被管理層抽起不適合播出,首先要質問的應該是製作人員為何不能製作出符合《港台約章》和《節目製作人員守則》要求的節目?港台的製作人員自認有豐富的傳媒經驗,但卻製作不出符合要求的節目,問題到底出在哪裏?

如果是港台製作人員不能正確理解《約章》和《守則》,則港台有必要考慮開辦員工培訓班,確保每一位工作人員都能正確理解《約章》和《守則》;如果是港台有部分人員不認同《約章》和《守則》,那麼正如那句俗語所說的,道不同不相為謀,港台應該將這一部分員工清理出去。

因為節目被抽起,公眾無從得知節目到底有哪些內容。不過,眾所週知,就任當日辭職的中大學生會幹事會「朔夜」,其參選宣言和政綱中出現涉嫌違反國安法的內容,中大校方已表明不承認。港台製作人員採訪「朔夜」到底意欲何為呢?這種手法與幾年前外國記者協會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是否有相似之處呢?至於節目是否能達至持平、不偏不倚和真確,又豈能簡單地以節目是否有訪問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作為評判標準呢?

香港電台的總編輯及管理層,有職責,有權力,也有足夠的能力對其製作的節目進行審查。港台官方已就抽起節目回應傳媒查詢作出解釋,對於這一決定如果存在疑問,也有既定的機制可以反映。但是,港台製作人員工會及趙善恩的手法卻令人感到難以接受,她們是以政治和輿論的手段,向港台的總編輯及管理層施壓,這樣的行為不論放在哪一家機構和公司,都是難以接受的。趙善恩還聲稱,其工會已多次邀請李百全出席員工大會直接對話,這到底是希望對話還是要搞「批鬥大會」?

香港電台可謂積病已久,李百全擔任廣播處長和港台總編輯之後,已對港台的內部管理作出一些改革,包括加強對節目內容的審核,這些值得市民支持和鼓掌,但筆者認為,只管節目仍不足夠,更重要的是要管好製作節目的員工,要確保港台員工都清楚無誤地理解和遵守《約章》和《守則》,將不符合要求的人員清除出去。

原圖:https://is.gd/2OnisA
https://is.gd/XTEaBA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