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教師兩周一檢 為何難於上青天?

施梓山 2021年02月23日 23:30

施梓山:「有些政治上腦教師的所作所為,所言所行,不止有違師德,甚至有歪常理。個別教師涉嫌參加暴動被捕,甚至帶領學生上街違法堵路的新聞,大家還見得少嗎?從復課第一日的電視新聞中,看有一位元朗中學校長,喜孜孜的對着鏡頭說:「我們是較幸福的學校,我們老師沒有怎麼反對這個(檢測)安排」。所以這間學校可以全校復課,全體學生興奮的重返校園。講到底,如今絕大部份的中小學不能安排全面恢復半日面授課,拒絕兩周一檢的那撮自私教師就是罪魁禍首。教師兩周一檢,為何難於上青天?一就是師之惰,二就是政治上腦又發作——凡政府提出的,他們總是要為反而反。雖說樹大有枯枝是自然現象,但香港教育界的枯枝卻特別多,特別臭,也特別令人討厭。」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因第四波疫情爆發,全港幼稚園及中小學自去年122日開始停課,學生好不容易捱過了冇學返的兩個多月,農曆假後的222日,終於可以陸續回校上課了。

 

學生可以重返課室上學,無論對家長、學生和所有教育從業人員,肯定都是一件好事。相信大家都會同意,在家上網課只是疫情之下的無奈之舉,屬「有好過冇」。校園重新運作,學生們返學上課,才是最符合學生利益之舉。

 

停課期間,街頭少了穿著校服的學生,總是令人有點「若有所失」的感覺,好像總缺少了什麼似的。可以復課,可以再見到蹦蹦跳跳,著不同校服的青春影子穿梭街頭,就像春回大地的感覺,令人心曠神怡。

 

但因應疫情仍有隱憂,教育局宣布只有安排全體教職員每兩周做一次病毒檢測的學校,可申請全校恢復半日面授課,否則只能夠安排三分之一學生回校上課。

 

教育局的數字顯示,這次復課迄今只有約200間學校,成功安排全體教職員做定期檢測,達到全校半日面授課的門檻。但大家需要留意的是,在這約200間學校當中,絕大部份其實都是補習學校和幼稚園。亦即是說,全港絕大部份的中小學校,其實都未能做到所有學生都可以同日返學。

 

問題出在哪裏?原來又是教師!原來相當一部份教師拒絕進行兩周一檢。我不想用失望或驚奇的字眼,去形容這種為人師表不願檢測的怪現象,因為香港教育界近年已經成為負能量的怪圈,光怪陸離的事,時有發生。

 

有些政治上腦教師的所作所為,所言所行,不止有違師德,甚至有歪常理。個別教師涉嫌參加暴動被捕,甚至帶領學生上街違法堵路的新聞,大家還見得少嗎?

 

從復課第一日的電視新聞中,看有一位元朗中學校長,喜孜孜的對着鏡頭說:「我們是較幸福的學校,我們老師沒有怎麼反對這個(檢測)安排」。所以這間學校可以全校復課,全體學生興奮的重返校園。

 

聽到這位校長吐出「較幸福」三個字,筆者真心替他及他的學生高興,因為他們的學校,終於可以齊齊整整的重過教與學的日子了。但與此同時,我卻不禁一陣心酸,為香港教育感到悲哀。

 

香港的教育界幾時淪落成咁?老師不是應該以學生利益為本的嗎?怎麼連檢測這種幫助學校重回正常的基本職責,個別教師都要逃避?當可以全校復課的中學校長感恩的說「我們較幸福」時,等於表示全港絕大部份的中小學,其實正因為教師拒檢,而只能做到每日三分之一的學生復課。

 

「全力以赴,做好自己」這兩句話,相信是從事教育的人經常教導學生的。但香港為數不少的教師在面對病毒檢測這個問題上,其表現卻與這兩句話截然相反,講一套做一套,令人非常失望。

 

兩周一檢真的有那麼難嗎?學校派教職員去取樣本樽回校,在校內幫教師採樣留樣本,然後再派人把樣本樽送去檢測。如此簡單的程序,中間不耗費教師一分一毫,做了,自己可以安心,又可以幫助所有學生復課,但有些教師就是堅決不做。

 

去年北京、青島和石家莊等城市,分別出現爆發,但疫情很快就得到有效控制和個案消零,原因在於大規模的檢測和排查效率超然。

 

一個上千萬人口的城市,人數比香港多,但人家往往只需三四天就可以完成全市檢測。而且見到的畫面,都是市民主動排着隊等做檢測,就算烈日當空之下站了幾個鐘,人人都覺得是自己的責任,沒有一句怨語......和這種畫面相比之下,拒絕兩周一檢的香港教師是否應該感到汗顏?

 

社會要重回正軌,學校要重新運作,大家都需要出一分力。但香港有部份教師卻不能以身作則,連舉手之勞,幫助學生早日重回校園的簡單檢測都諸多推搪,逃避責任,這是一種何其差劣的身教!那些喜歡教導學生什麼「公民社會」的教師,其實自己正在演繹口是心非的膠劇,應該感到羞恥。

 

講到底,如今絕大部份的中小學不能安排全面恢復半日面授課,拒絕兩周一檢的那撮自私教師就是罪魁禍首。教師兩周一檢,為何難於上青天?一就是師之惰,二就是政治上腦又發作——凡政府提出的,他們總是要為反而反。雖說樹大有枯枝是自然現象,但香港教育界的枯枝卻特別多,特別臭,也特別令人討厭。

 

原圖: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875316/%E3%80%90%E5%BE%A9%E8%AA%B2%E3%80%91%E4%B8%AD%E5%AD%B8%E6%A0%A1%E9%95%B7%E6%9C%83%E8%AA%BF%E6%9F%A5%EF%BC%9A%E5%83%853-%E4%B8%AD%E5%AD%B8%E6%93%AC%E5%AE%89%E6%8E%92%E6%95%99%E8%81%B7%E5%93%A1%E5%AE%9A%E6%9C%9F%E6%AA%A2%E6%B8%AC%E3%80%80%E6%9C%89%E6%A0%A1%E9%95%B7%E5%B0%8D%E5%BE%A9%E8%AA%B2%E5%AE%89%E6%8E%92%E6%84%9F%E5%A4%B1%E6%9C%9B%E4%BF%83%E6%95%99%E5%B1%80%E5%8B%BF%E4%B8%80%E6%84%8F%E5%AD%A4%E8%A1%8C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